沪港列车故事多——“85后”的暖心乘务员

【查看原图】
沪港列车故事多——“85后”的暖心乘务员
沪港列车故事多——“85后”的暖心乘务员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7年06月29日16:14

皮肤白皙的张文炯,人称“小白”,是一位“85后”上海小姑娘,也是沪港列车上一名普通的乘务员。六年前,她与沪港车队结缘,“当时被分配到沪港列车,可激动了,终于能去‘东方之珠’看看了。”六年后,虽然跑了无数次香港,但是由于列车停站时间并不长,张文炯坦言见到最多的就是红磡站的站台了。

平日里大大咧咧爱开玩笑的张文炯在工作中却是另一副模样:沉着冷静、认真仔细。有一回晚上九点多,她夜间在车厢内巡查,忽然发现列车的厕所门开着一条缝,里面有位90多岁的老奶奶坐在厕所里,虚弱地轻唤道“有人吗”。张文炯见情况不对,赶忙小心地将老奶奶搀扶起来。原来老人家晚上上厕所蹲的时间有点长,脚麻了站也站不起来,还好张文炯及时发现。后来,她就坐在了老奶奶所在车厢的门口,时刻关注着老人家的情况。发现老人家要上厕所,她就主动搀扶,一对一的陪护。出站时,她还专门为老人借来了轮椅,将她安全地送出了站。这样的暖心小事,不胜枚举。

沪港列车对于乘务员的要求特别高,夜间巡逻、打扫卫生是“基本动作”。轮到凌晨当班,那滋味可不太好受,睡到懵懂时分,被叫醒上岗,光这点就十分考验人。“有时候我睡到模糊的时候,听到有人叫我,我还会说‘妈妈你叫我干嘛’……醒来后才发现,原来我在列车上,只能洗洗脸,清醒下,继续干活。”日夜颠倒的作息、不固定的休假,让这位85后女孩有许多的困扰:脸常常浮肿、长痘痘,逢年过节还不能跟家人朋友团聚,因为各种节假日都是她最忙的时候。“我已经在车上过了四年春节了。有时候都快没春节这个概念了。”张文炯坦言,“但车上的年夜饭也蛮丰盛的。车队对我们挺好的,元宵节还能吃到汤圆,夏天还有冰镇绿豆汤、盐汽水给我们喝。”列车停在香港红磡站台上的时候,是断电的状态,车厢内闷热异常,在这样的环境中,乘务员还得抓紧时间铺好床单、整理房间、打扫车厢。常常忙完,已经是满头大汗。“还好我们能自制‘冰扇’,把冰好的盐汽水放在面前,挥动双手,带来些许凉风。”这个乐观的姑娘笑着说道。(王初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相关专题:香港回归20年 沪港列车故事多

分享到: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