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列车故事多——列车上的“安全卫士”

【查看原图】
沪港列车故事多——列车上的“安全卫士”
沪港列车故事多——列车上的“安全卫士”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7年06月29日16:11

李忠,是沪港列车的一名安全车长。和普通列车不同,沪港列车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趟进港列车,其特殊性不言而喻。李忠更是肩负重责:他不仅要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还要在出入境方面进行严格把关。“上海这边开车时有多少乘客和工作人员,到九龙那边一定也要对应有这么多人,一个都不能少。”从统一收集保管全车工作人员的通行证到向三个联检单位(卫生检疫、海关和边检)进行汇报,再到协调各类突发事件,李忠身负重任,片刻不得松懈。

从1999年加入沪港车队,李忠一直在沪港列车上尽忠职守,保证着列车的安全运行。十多年来,列车上发生许多事情让他至今记忆犹新。曾经有一名90多岁的香港旅客在快到上海站前突然中风,事态紧急!在接到乘务员消息后,李忠立即向上级进行汇报,并且联络了最近的杭州站,列车紧急停车,在最快的时间内将老人送抵杭州紧急送医,最终老人成功脱险,乘客家人感激不尽。“我们这趟车,锦旗不断的。”方便、安全又放心,也是许多乘客选择乘坐沪港列车的理由。这是对安全车长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李忠提出了挑战。

“广东到湖南那段路上,火车是一直在山里跑的。如果遇到汛期,土质松软,很容易发生塌方。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就要限速通过。”有时候遇到这种情况,火车会大面积延误,有的旅客不清楚情况就会非常焦躁不停抱怨,这时候李忠就会站出来,悉心地给乘客解释。“有的老客人还会站出来帮我们说好话,解释给新的旅客听,让人很感动。”小小的一趟列车,拉近了沪港两地民众的距离,也拉进了两地人民的心。乘客的暖心相助也让李忠感动不已,他也尽其所能地为旅客们提供帮助。在沪港列车开行二十年和香港回归二十年到来之际,李忠也有个小小的心愿,他希望沪港列车可以继续开行下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继续为他们保驾护航。(王初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相关专题:香港回归20年 沪港列车故事多

分享到: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