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列车故事多——列车上的“美食掌门人”

【查看原图】
沪港列车故事多——列车上的“美食掌门人”
沪港列车故事多——列车上的“美食掌门人”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7年06月29日16:03

干烧鲈鱼、水晶虾仁……这是沪港列车上“点击率”最高的美味佳肴,也是旅客们交口称赞的本帮小菜。“阿拉‘老板’的菜绝对一只鼎(上海话,意为最好的),许多客人还都是冲着他的菜来的呢!”餐车列车员口中的“老板”正是餐车厨师长——今年53岁的大厨苗仕明。

苗师傅是位老党员,为人非常低调,话不多,勤动脑,爱钻研。早在二十年前,常跑新疆车的苗师傅就不断研发新疆风味的美食。1997年,沪港列车开行,苗师傅被调往沪港车队,他又开始钻研起了往返沪港的旅客口味。“不少香港旅客口味是偏清淡的,所以烧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能口味太重;不少上海旅客则比较喜欢本帮菜,所以也少不了干烧鲈鱼、红烧划水这样的经典菜肴。”苗师傅解释道。为了能做出更符合旅客口味的菜肴,苗师傅不仅前往沪上知名的锦江集团进行厨艺培训,还不断摸索、询问旅客的用餐意见,在菜色和口味上进行着创新。“我们列车开行之初,最早有四五十种菜,当时还有冷菜呢!现在大概稳定在至少二十个菜以上,基本能满足各路旅客的需求。”如今,沪港列车的整体菜肴以上海本帮菜和港式菜系为主,还融合了其他地方特色风味,独树一帜。

除了烹饪各种小炒外,苗师傅还精心为车厢的旅客准备了丰富可口的盒饭——价格从15-25元不等,其中以25元的盒饭为例,不仅有三大荤、一小荤还有一个素菜,堪称“豪华”套餐。每次餐车服务员把盒饭推到车厢贩卖,总是火速被抢个精光,营养可口价廉物美的盒饭受到了乘客的一致好评。除了为旅客提供一日三餐和夜宵以外,苗师傅还率领着团队为乘务员们准备乘务饭,虽然只有5元钱的标准,但苗师傅也是竭尽所能,让乘务员吃饱吃好,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往返沪港的二十年间,苗师傅见证着两地的发展,也见证了沪港列车的变迁。“最早的时候,我们列车是烧煤的,每次进香港的时候,还得‘压烟’,否则这烟灰啊,直往外喷,烧完菜有时候鼻子里都是黑的。现在都用上了电磁炉,炒菜时候的温度也可以恒定,又干净又方便。”一晃眼,苗师傅已在列车上服务了整整二十年,他也将自己的热情与努力,化作一道道的美味佳肴,奉献给往返沪港的每一名旅客。2017年,苗师傅也因其出色的表现,获评上海铁路客运段“营销十佳能手”。(王初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相关专题:香港回归20年 沪港列车故事多

分享到: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