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沪港二十载 飞驰列车洒青春

【查看原图】
情系沪港二十载 飞驰列车洒青春
情系沪港二十载 飞驰列车洒青春

17点45分,开往香港九龙的Z99次列车准点驶出上海站,载着数百名旅客踏上旅途。

1997年5月19日,沪港列车正式开行,途经浙江省、湖南省、广东省,最终到达香港九龙,这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趟进港列车。全长1991公里的铁路将“东方明珠”和“东方之珠”紧紧相连……19个小时16分钟,从黄浦江畔直达香江之滨,一列火车不仅带动了两地的经济发展,也拉近了两地人民心的距离。

张弛是沪港列车的第一批乘务员。二十年来,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葱小伙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列车长,他与沪港列车一同成长,也见证着沪港两地的共荣与发展。

“沪港列车刚开行的时候,条件可不如现在。”回忆起二十年前的点点滴滴,张弛感慨良多。“那时候餐车、取暖都是靠烧煤的,而且上海到九龙要30个小时呢!”2008年,沪港列车更换了车辆,换为速度快、运行平稳的25T新型全封闭空调车,车辆从此有了“质”的飞跃——不仅从特快变成了直快,烧煤变成了直供电,车厢的类型也有了新的突破,新型的两人包间不仅有电视沙发、独立卫生间,甚至还配备上了wifi。车辆的革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客乘坐沪港列车。不过往返沪港免不了要办出入境手续,“以前办理通关手续很麻烦,全体乘客必须在东莞常平下车,办好通关手续后再上车,耗时四十多分钟,还得搬着行李上上下下,十分不便。”后来,铁路、公安、质检等部门广泛听取意见后,改进了通关手续。2003年10月1日起,通关手续直接在上海站办理,省去了中途停车的麻烦,运行时间也大为缩短,实现了真正的“直通”。上海铁路局还在上海站设立了功能齐全的出入境联检大厅,开辟“绿色通道”,根据沪港旅客出入境、行包托运提领和联检单位通关等流程,在车站和列车设置清晰的导向标识系统,这都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加“直通”。

二十年来,同样发生着变化的还有往来沪港的旅客们。“过去的时候,大多旅客都是携带‘回乡证’的,如今‘回乡证’少了,‘通行证’多了起来。以前往返探亲的旅客比较多,现在旅游和商务的旅客慢慢多了起来。”谈起这些年的变化,张弛津津乐道。“以前从上海去香港探亲的旅客,很多都会带一些生鲜食品,像是马兰头啊、百叶结啊,给香港的亲友尝尝解解乡愁,香港回上海的旅客也会带上一些化妆品、电子产品。不过现在两地的生活水平没啥差异了,买东西也越来越方便,所以旅客的行李箱越来越小,物品越带越少。”

这些年来,不少往返沪港的旅客都成了张弛的“老熟人”,时常能看到旅客亲切地拍着张弛的肩膀道:“哎哟,张弛,这么巧啊,又是你当班啊!”不少人更因为沪港列车而结缘。旅客华云云第一次乘坐沪港列车去香港探亲时才15岁。2004年,她乘坐沪港列车前往香港时,邂逅了她现在的爱人。“当时餐车几乎满座了,我就帮她安排了拼桌。没想到,她跟同桌的男孩聊得十分投缘。”一年后,华云云再次乘坐列车,还是张弛当班,她在餐车又遇到了那位男生时,两人一下次认出了彼此。再后来,故事就像偶像剧中剧情,他们在沪港列车上相识相知相恋并且结婚生子……“我这也算是当了一回‘月老’吧!”提起这事儿,张弛笑得一脸幸福。不少旅客也成了张弛生活中的好朋友。有一回,一位二十多岁的香港男青年从九龙站进站时,是由其他乘客搀扶进站的。张弛主动上前引领男青年上了车。原来,这位青年是视力障碍患者,独自乘车前往上海办事。张弛不放心,询问了旅客的铺位后,得知他买的是中铺,便协调他换到了离洗手间最近的下铺,还带他前往洗手间认认路。张弛还叮嘱车厢的乘务员时时关注这位青年,如果有需求,第一时间帮助他。抵达上海站后,香港青年悄悄拉过张弛,对他说道:“车长,感谢你一路上给我应有的尊重。我知道我每次行动,后面都有人关注着我,以防我跌倒。真的很感谢!”后来张弛得知,这位青年虽然视力不行,但听力非常好,是个琴行调音师。列车员们的关心和爱护,他都“听”到了。一来二去,大家就成了朋友,“因为他,我也听起了勃拉姆斯的交响曲呢!”

张弛说,服务沪港列车的二十年,也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二十年。(王初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相关专题:香港回归20年 沪港列车故事多

 

分享到: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