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刻下他们成长的年轮【5】

【查看原图】
(五)“80后”新妈妈:抗洪女子也如男    黎婕,33岁,是一名10个月孩子的妈妈,却不愿享受特殊待遇,主动请缨,和乡镇的其他14名女干部一起成立了“女党员防汛应急分队”。 每天一大早,她把孩子当天要喝的母乳挤出来存放好,便带领5位“90后”姑娘为男同事们运送物资,分担巡防大堤的任务。为熟悉了解防汛专业知识,她还专门请防汛经验丰富的男干部给大家上课,学习辨识泡泉、管涌。说起丢在家里的儿子,黎婕有些愧疚。但经历过1998年九江决堤的黎婕母亲却非常支持女儿的选择:“当年我们家就被洪水淹了,部队战士天天为我们九江人拼命呀。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这个我们九江人最理解了。”     上图:7月9日,“80后”新妈妈黎婕准备离家前往江西九江市濂溪区虞家河乡防汛一线,儿子挥舞着小手不愿意妈妈离开。下图:7月9日,黎婕(左一)和女队员们顶着烈日巡查堤坝。(周密)
(五)“80后”新妈妈:抗洪女子也如男    黎婕,33岁,是一名10个月孩子的妈妈,却不愿享受特殊待遇,主动请缨,和乡镇的其他14名女干部一起成立了“女党员防汛应急分队”。 每天一大早,她把孩子当天要喝的母乳挤出来存放好,便带领5位“90后”姑娘为男同事们运送物资,分担巡防大堤的任务。为熟悉了解防汛专业知识,她还专门请防汛经验丰富的男干部给大家上课,学习辨识泡泉、管涌。说起丢在家里的儿子,黎婕有些愧疚。但经历过1998年九江决堤的黎婕母亲却非常支持女儿的选择:“当年我们家就被洪水淹了,部队战士天天为我们九江人拼命呀。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这个我们九江人最理解了。”     上图:7月9日,“80后”新妈妈黎婕准备离家前往江西九江市濂溪区虞家河乡防汛一线,儿子挥舞着小手不愿意妈妈离开。下图:7月9日,黎婕(左一)和女队员们顶着烈日巡查堤坝。(周密)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7月15日07:30

大雨落江淮,浊浪滔天。在灾区采访,节奏像洪水激流般紧张。可就在不经意间,记者常常被一些平凡的故事打动。故事里的主人公们年龄不同,角色有别,处境各异,却因直面艰险而展现了共同的精神气质。与他们相处,总让人内心多出一分勇气和温暖。洪水再大,终会退去。然而,因坚守、抗争、搏斗而生的精神烙印,却会长久刻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刻在民族的集体记忆里,恰如一棵不断成长的大树上穿越岁月的那一圈又一圈年轮。(吴晓凌、何雨欣、陈尚营、詹婷婷、杨玉华、肖磊涛、林晖、吴锺昊、陆华东、朱国亮、周畅、张紫赟、朱青、汪奥娜)

>>点击查看更多图

分享到: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