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刻下他们成长的年轮【11】

【查看原图】
(十一)九旬“淡定爷爷”:最大的水,最安的心     当突如其来的洪水包围村子,一辈子逐水而居、与水共生的王仁安从未如此淡定。经历过1954年以来的多次洪水,他的记忆里有家园被毁、颠沛流离的疼痛,也有振臂一呼、乡情互助的温暖,但洪水来时的不安感始终记忆犹新。但这次不同。堤坝上、洪水中、安置点里那些气质不同但都散发着各自力量的“后生们”让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心安。那些“后生”是挡在百姓前的“50后”“60后”,是站在水中的“70后”“80后”,是活跃在安置点的“90后”“00后”……     上图:7月7日,洪水来袭时,90岁“淡定爷爷”王仁安老人在安徽桐城市孔城镇小儿子家中等待洪水退去。下图:7月7日,90岁“淡定爷爷”王仁安老人家中,疏散时长条凳上还放着一杯清茶一把蒲扇。(刘军喜)
(十一)九旬“淡定爷爷”:最大的水,最安的心     当突如其来的洪水包围村子,一辈子逐水而居、与水共生的王仁安从未如此淡定。经历过1954年以来的多次洪水,他的记忆里有家园被毁、颠沛流离的疼痛,也有振臂一呼、乡情互助的温暖,但洪水来时的不安感始终记忆犹新。但这次不同。堤坝上、洪水中、安置点里那些气质不同但都散发着各自力量的“后生们”让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心安。那些“后生”是挡在百姓前的“50后”“60后”,是站在水中的“70后”“80后”,是活跃在安置点的“90后”“00后”……     上图:7月7日,洪水来袭时,90岁“淡定爷爷”王仁安老人在安徽桐城市孔城镇小儿子家中等待洪水退去。下图:7月7日,90岁“淡定爷爷”王仁安老人家中,疏散时长条凳上还放着一杯清茶一把蒲扇。(刘军喜)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7月15日07:30

大雨落江淮,浊浪滔天。在灾区采访,节奏像洪水激流般紧张。可就在不经意间,记者常常被一些平凡的故事打动。故事里的主人公们年龄不同,角色有别,处境各异,却因直面艰险而展现了共同的精神气质。与他们相处,总让人内心多出一分勇气和温暖。洪水再大,终会退去。然而,因坚守、抗争、搏斗而生的精神烙印,却会长久刻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刻在民族的集体记忆里,恰如一棵不断成长的大树上穿越岁月的那一圈又一圈年轮。(吴晓凌、何雨欣、陈尚营、詹婷婷、杨玉华、肖磊涛、林晖、吴锺昊、陆华东、朱国亮、周畅、张紫赟、朱青、汪奥娜)

>>点击查看更多图

分享到: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