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韩恒寿:老百姓是八路军的衣食父母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9月01日13:38

抗战老兵韩恒寿。
抗战老兵韩恒寿。
下一页

韩恒寿1925年出生于山西省盂县上社镇白藏村,1940年入伍,1944年2月入党。在晋察冀边区二分区司令部任勤务员、警卫员。1948年退役回村,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上社乡第一届人民代表。

韩恒寿当警卫员时,为保护首长,头部受伤住院,住在晋察冀二分区医疗所。正遇上日军“大扫荡”,部队命令就地转移伤病员,多亏老乡把他们藏在白羊岗西面的一个山洞里,19天不能下山。鬼子每天清山,寻八路,找老百姓,封锁了所有的交通要道。那时又赶上六月天,阴雨连绵无晴天,衣服干不了,怕被鬼子发现,不敢点柴火烘干,只好湿着穿。由于缺医少药,伤病员伤口感染化脓。没有吃的,轻伤员只好吃地里的蔓菁菜、嫩玉米棒,重伤员吃的是凉水拌炒面(由于不敢生火做饭,老乡只好把玉米面炒好偷偷送上山,晚上由卫生员们摸黑下到山底下舀了凉水拌着吃)。韩恒寿说,那时部队和老百姓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处房,同甘共苦,没有老百姓的支持,没有群众的掩护,很难取得抗战的胜利。老百姓就是八路军的衣食父母。

韩恒寿在抗战期间腿部受伤,到晚年,腿痛愈发厉害,现在已经不能行走。不过,纵有一身伤病,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韩恒寿对自己的这段抗日生涯也感到很自豪。(刘俊虎 梁贵如/图说中国)

 

点击进入专题

【1】【2】【3】【4】【5】【6】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