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苏荣禄:纵横滇缅公路的“南侨机工”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9月01日13:30

苏荣禄肖像照。
苏荣禄肖像照。
下一页

苏荣禄1925年出生。2岁时随二叔苏济寰到新加坡,8岁时回国。因这段经历,使得苏荣禄在此后的一生中,有一个“新加坡归侨”的身份始终伴随。

1937年,苏荣禄经人介绍,进入昆明“西南运输处”。随着抗日烽火在中华大地燃起,南洋各国华侨在爱国侨领陈嘉庚的领导下纷纷捐款捐物,一些爱国华侨青年义无反顾回国参战。由于所捐赠汽车全部是美国产载重3吨的道奇大卡车,“南侨总会”在1939年初从海外招募“南侨机工”。1940年3月“西南运输处”组织“华侨运输先锋第一大队”,15岁的苏荣禄成为先锋队年龄最小的徒工,学习保养汽车。一年后,苏荣禄进运输人员训练所学习驾驶。苏荣禄年轻机灵,接受新知识很快,不久他便和其他“南侨机工”一样,独立驾驶汽车往返于滇缅公路上,运送抗战物资。

苏荣禄最初跑的是昆明到畹町一线。去畹町时车上装的是国产的桐油,回昆明时则装着进口汽油。当时运输的汽油分四种颜色;红色是军用汽油,黄色的供机关单位使用,绿色的是航空专用,白色的为商用汽油。为杜绝私下挪用,经过关卡时,有值勤人员要打开油桶的铅封,核对颜色。

苏荣禄回忆道,滇缅公路沿途高山、深谷、悬崖、峭壁、陡坡和急弯不计其数,还要跨越一些踹急河流,雨季来临后,路面更是泥泞不堪,还时常出现塌方,行车十分危险。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南侨机工回国后又经专门培训,仍有不少人在途中连人带车坠入悬崖,连尸首都找不见。加之当地高温潮湿、瘴气弥漫,还有些机工患上了疟疾等疾病后得不到及时治疗而丧命。此外,还要时常遭到日军飞机的袭击。3000多名“南侨机工”,有一半牺牲在了这条被称作“抗战输血管”的公路上。

1942年4月底,日军攻占腊戌和云南畹町后沿滇缅公路长驱直入。5月上旬,中国军队为阻挡日军攻势炸毁了惠通桥,滇缅公路彻底中断。此后,苏荣禄和其他南侨机工改跑国内几条运输线,运送弹药到贵阳、泸州、重庆、柳州等地,在广西鹿寨的一次日机轰炸中,苏荣禄失去了七八位同事,他所驾驶的汽车顶棚也被炸下的山石砸塌。

1945年8月日军投降时苏荣禄正好年满20岁。(冯晋涛 张爱灵/图说中国)

点击进入专题

【1】【2】【3】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