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王钦明:摸进敌营去偷枪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9月01日13:21

抗战老兵王钦明。
抗战老兵王钦明。
下一页

王钦明,1924年生于山西盂县秀水镇上南庄村。1944年参加县游击队,1945年在晋察冀军区二分区19团当战士。随部队转战石门、正定、保定、东北等地。曾参加过盂县上社村风坡山对日军战斗,日本投降后,参加过解放太原战斗,1950年赴朝抗美,1954年复员。

王钦明参军前就是县游击队员,常配合我主力部队打击日寇,曾参加过盂县上社风坡山对日作战。

临近灭亡的日本鬼子自知蹦跶不了几天,整天躲在炮楼里不敢出来。为了防我八路军、游击队的突然袭击,不敢全钻在炮楼里。晚上在半山里支几个帐篷,派人把守。

一次游击队接到通知,任务是专打帐篷里的敌人,调虎离山,配合主力部队打击驻扎在风坡山炮楼里的敌人。战前,经过侦察员多次侦察,摸清了帐篷里的日伪军睡觉时人枪分离,人在一边,把枪放在一边。游击队长决定派机警灵活的队员趁半夜敌人熟睡时,摸进帐篷把枪偷出来。然后把身上带的手榴弹四个绑成一捆,把保险盖打开,导火线连在一起,放在帐篷里,接上引线,拉到游击队埋伏的地方。只听一声令下,一齐拉响了手榴弹,敌人的帐篷一个个被炸得飞上了天,一部分没被炸死的鬼子找不到武器,呜哩哇啦的东张西望,不知道怎么回事。躲在风坡山炮楼里的日军听到爆炸声,立即下山追赶。被早就埋伏在鹤山两面河沟里的八路军主力一顿猛打,敌人死伤无数。(刘俊虎/图说中国)

点击进入专题

【1】【2】【3】【4】【5】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