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孙英杰:亲历台儿庄战役 膝盖被打穿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9月01日10:36

2015年5月11日,今年95岁的参战台儿庄战役的老兵孙英杰在家看无锡统战杂志。
2015年5月11日,今年95岁的参战台儿庄战役的老兵孙英杰在家看无锡统战杂志。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孙英杰,江苏宿迁人,1921年出生,1937年参加冯玉祥部26路军,8月随部队前往北上,支援29军抢夺卢沟桥,等部队到达,卢沟桥已失守。同年冬季至1938年2月参加娘子关战役,1938年26路军改为第二集团军,孙英杰所在44独立旅参加了台儿庄会战,还先后参加了涿州保卫战、娘子关战役、徐州会战等,之后他被调到无锡,从事日伪军策反工作,1949年无锡解放前率部起义。

亲历台儿庄战役

1938年4月,台儿庄战役进入迎战阶段。孙英杰所在部队取消26路军番号改为第二集团军,总指挥孙连仲称总司令。第二集团军作为参战主力被调到第五战区台儿庄一带前沿阵地。孙英杰被调往该部任仓库员,分管卫生器材,后担任担架排排长。孙英杰是这样描述当时的战役的:“打台儿庄的时候,战斗非常激烈。那个死尸啊,到处都是,日本人的,中国人的。我当担架排排长,指挥抢救伤员。台儿庄有运河,那里面都是尸体,河水都是红的。那时候什么也不怕,口罩一戴,我指挥一排人。在我手里处理的尸体有2000多,有日本人的、中国人的。台儿庄战役历时半个月的激战,取得了伟大胜利。消灭了板垣、矶谷两师团日军近2万人,缴获了大量战利品,粉碎了日军要在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嚣张气焰。”这次战役中,孙英杰老人的左腿膝盖被子弹打穿,所幸没有造成残疾,治愈之后很快重返战场。

危急时刻领命火烧军用地图

尽管战争取得了胜利,粉碎了敌人企图从津浦路北段侵占徐州的阴谋,但敌人不甘心失败,重新调整布置,集中兵力从南段蚌埠、宿县方向强攻。5月20号徐州弃守。徐州在沦陷前10多天,敌机轮番轰炸,部队三个师已先期撤走,总部和兵站也于19号撤出郊外集中。也就是说,孙英杰当时是19号撤出徐州的。

孙英杰回忆说,当他们撤退后没多久,兵站少将突然想起兵站还有一批军用地图没来得及处理。这些军用地图是苏北鲁南一带的军事布防图,刚刚从上级兵站总部发到分监部,还没有来得及发下去。这些地图就堆在徐州城里的三间民房内。兵站王铸民突然命令我带四个兵,汽油一桶,乘卡车重返徐州将遗忘的大批苏北地图焚烧,以防落入敌人手中被敌人利用。这是一项绝对危险的艰苦任务。因为大部队向南撤退时,日军的先头部队已逼近城区,而我必须抢在日军之前返城完成销毁地图任务,完全有可能被日军包围所吞没。孙英杰说:但我们都怀着对日本兵的深仇大恨,个人安危全然不顾了,这时候徐州已经是空城了,到处火光冲天。我带四个兵进城,将地图搬到空地上,我下命令,烧!用汽油一浇,点着火,三间房子的地图,整个烧的光光的……烧光以后,我说,撤。又追了三十里路,追到部队。完成任务了。

后孙英杰进入军校受训,毕业后不久又调往无锡,从事日伪军策反工作。在这期间,日本人好几次要捉拿他,但在当地群众的保护下几次脱险。

1945年抗战胜利后,原驻扎在沪宁铁路沿线各地的日军战俘全都集中在无锡惠山一带庙宇祠堂或自带帐篷居住,听候遣送回国。当时孙英杰任无锡警察西区分局局长,受命管理这4000多名日军战俘。孙英杰回忆说,当时,他身穿警服,佩戴警衔,带一名翻译,经常去日俘营区巡视,每到一处日俘都毕恭毕敬弯腰90度向他们敬礼。此时作为一名中国人真正感受到了扬眉吐气。此后,这批战俘于1946年元旦过后被分批送往上海乘接送俘虏的日本轮船回国。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孙英杰率部迎接解放军进城,宣布起义。(盛国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