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蒋义青:没想过可以活着回家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8日11:35

2015年5月28日拍摄的抗战老兵蒋义青开心笑容。
2015年5月28日拍摄的抗战老兵蒋义青开心笑容。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广西桂林市全州县石塘镇,出生于1914年12月的抗战老兵蒋义青已是百岁高龄,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生活基本能自理。蒋义青说:“当年参军只想着把日本人赶出中国,根本没想过可以活着回家。”

蒋义青参加抗战的第一次遇险,是为拿下一个制高点。当时敌人离他不到100米远,炸弹、手榴弹不断在身边爆炸。战斗快结束时,他被弹片击中额头,一块拇指大小的额骨被炸掉,身上全是血。

还有一次蒋义青和6名战友在侦察途中遇到鬼子,双方展开激战。敌方人多火力猛,交战中两名战友牺牲了,他的左脚也被一颗子弹射穿,在战友的帮助下才脱险。

蒋义青说自己枪法特准,在连队里战友都称他为“神枪手”,一次战斗中,他一口气射中4名鬼子。

蒋义青仍保留着一些在部队养成的习惯,比如不脱衣服睡觉。“当年在部队时,随时都有作战任务,很少有时间能脱掉外衣睡觉。”(王滋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3】【4】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