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钱鉴民:突袭日军第十八师团指挥部缴获关防大印【2】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8日11:34

上一页
老兵钱鉴民肖像照。(2015年5月27日摄)
老兵钱鉴民肖像照。(2015年5月27日摄)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94岁的钱鉴民是无锡人,1922年出生,1940年考入重庆陆军机械化学校战车兵科第三期,成为了徐庭瑶(1949年任陆军总司令部装甲兵司令)的得意门生。“他让我毕业以后留在学校任教,找我谈了四次话。”钱鉴民说,“我跟老师说,我考军校就是为了上战场。”

1943年,钱鉴民加入驻印军战车营三营,提为三营一排的少尉排长。1944年,缅北反攻,钱鉴民主动申请随战车营一营进入前线。1944年3月8日下午,全连17辆坦克到野外训练,穿过原始森林,发现有一个村落,都是茅草房,看着不像是老百姓的房子,还有日军进进出出。连长孙鸣月立即下令:“消灭这伙日军!”

钱鉴民说:训练了这么长时间,一直没有和日军面对面干过,战友们都憋着一股劲。17辆坦克迅速散开,一踩油门,呼啸而上。战车上枪弹齐发,如泰山压顶。骤然而至的袭击,一下子把这伙日军打蒙了,连逃窜的机会都没有。战车把那些房子全部推倒,在上面反复碾压。战斗很快结束,一具具日军尸体横七竖八,枪支、弹药等散了一地。他们才发现这里原来是日军第十八师团指挥部。这次战斗还缴获了日军军旗和日军第十八师团的关防大印。

中国远征军取得缅甸战场胜利后,钱鉴民调任西南公路军营指挥部上尉参谋。英语功底相当不错的他当时作为中方代表,接受美军遗留在西南各省的运输物资。1945年春的一天,在接收物资的途中,部队碰到了劫匪打劫运送难民的车辆,为了营救难民,钱鉴民被劫匪的冷枪射穿下颚,牙齿和牙床全部被炸掉,眼睛被汽车碎片刺穿,从此双目失明。因为不能安装假牙,钱鉴民70年来一直都是流质饮食。(盛国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3】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