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秦基:战胜敌军的“幽灵”秘宝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8日11:06

秦基:战胜敌军的“幽灵”秘宝
下一页

初见秦基,他身着一袭朴素的夹克衫,笑容可掬,精神矍铄,手里拿着最新的iphone6plus,时不时低头看看讯息,上上微信。若不是旁人提醒老爷子刚过91岁生日,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相信的,他在我眼中,犹如传奇一般。

“敌人一支起电台,一开机,我就知道他们在哪里,离我们多远,是30里还是50里,是谁发的电报,埋伏在哪个村子我都可以知道的得一清二楚……”回忆起自己的峥嵘岁月,秦老激动不已,说话中气十足。他年轻时的传奇经历就这样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年少参军 投身抗大学无线电

1925年的3月,秦基出身于无锡的一个革命家庭,其父秦宝光也是一名抗日先锋战士。从小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秦基13岁的时候就想参军,无奈年纪太小,被家里的老人给劝了下来。于是,他就帮着父亲一起书写抗日标语,动员当地青年抗日。1941年的大年初三,天空飘着鹅毛大雪,刚满16岁的秦基就被父亲送至地下党秘密通道,渡江去盐城,参加了新四军。他在新四军抗大学习期间,专攻无线电,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进入一师师部担任对延安和军部通联的报务员。

创建电台 掌握顽军通讯手法

1942年夏,为了开辟浙东抗日敌后根据地,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又派谭启龙、何克希等赴浙东。由于浙东是新四军八个战略区域之一,位置重要,故新四军军部决定由第一师抽调电台报务和译电人员随同何克希前往浙东建立电台,以便与延安党中央和新四军军部以及第一师粟裕师长等沟通电讯联络。秦基因在工作中表现出色便被选派前往浙东,担任电台报务主任。

1943年,浙东部队与受国民党排挤而弃置敌后的杂牌军第三十师第八十八团田岫山部和第八十九团张俊升部,一度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秦基负责与他们进行无线电联络。

为了保密,秦基在与他们联系的时候,采用另一台发报机,与我方内部通联的发报机讯号声音完全不同。他还改变手法,用左手按键,并模仿对方的花腔怪调手法和通报程式。如此一来,我方的电台特征和通联关系就不会暴露。不仅如此,秦基还十分留意对方的联络方式,没多久就掌握了他们的发报讯号和手法,找到了对方的内部通联关系,就连内部各个电台的讯号和每个报务员的手法特征全部知晓。他还利用工作空隙时间抄收他们的密码电报,加以研究,初步掌握了破译他们密码的方法。不久,杂牌军被国民党反动派顽军收编进行反共,统战关系关系破裂,电台也停止了互相联络。

截获密报 伏击顽军大打胜仗

1943年12月1日,顽军开始向我军发动猖狂进攻,进入根据地杀害地方干部。秦基监听到“挺四”田岫山电台向其留守许岙老巢的电台发的一份密报:“马上要见面,不再约定下次约定时间了,说完就关机收天线准备出发。”秦基仔细地研究了这份密报,译出了报尾的代月代日代时和发报地点,判明了“挺四”田岫山部出发的时间、地点和将要回到许岙去情况后,立即向何克希司令员、谭启龙政委作了报告,这是秦基监听敌台后第一次从台情中获得的情报。首长们立即调动部队在其必经之路蜻蜓岗伏击了这股顽军,毙伤其大队长以下60余人,俘连长以下20余人。战后,谭、何首长对秦基说道:“你这个情报及时准确,以后多注意监听敌台,有什么情报随时报来!”秦基大受鼓舞,决心不仅要监听敌台,更要把敌方的密码全破译出来。

破译密本 知晓敌军一举一动

后来在打下章镇清查敌指挥所驻地时,秦基又从顽军文件中发现了5份过时电报的文字底稿,当即与以前所有抄存的密码电报核对,还真找到了与其完全对应的五份密报。这也等于在反动派顽固军的密码本上打开了一个一百几十个常用字的突破口。随后秦基由点到线,连猜带判,连贯地扩大战果,每破译一个词,他的心情就为之一振。经过多日废寝忘食、没日没夜的研究,秦基把早先抄存的几十分密报基本译通了,反动派顽军的密码本也随之基本破译——这也是秦基破译敌军的第一个密码本,它正是国民党军第三战区发给前进指挥部及其所属各部间专用的。

在掌握了几百个常用词和复语基础上,秦基又侦抄到顽军前进指挥部发给各挺纵的一份特急电报——命令各部分路合击我军。秦基译出后立即送交何司令员和谭政委。我方正确掌握了顽军情报,成功取得战斗胜利。此后,秦基正式投身于技术侦察事业,专门搞密码破译工作,开创了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无线电技术侦察工作,代号为“二台”。

随着这个密码本的破译,秦基译出的电报增多,不但密本的词语日益充实,更重要的是他掌握了敌军的各种类型电报(命令报、敌情报、战况报、后勤报、口令报等等)的特定格式、电报用语等文书规律。后来,国民党第三战区曾几次更换其前进部队对各部联系的密本,也被秦基逐个攻破。后来他们又密上加密,在电文用密码本译成密码后再加上乱码等等,也都难不倒秦基了。

在随后的鲁南、孟良崮等重大战役中,秦基也凭借其出色的密码破译能力,及时破译敌方军情密报,告知司令员,扭转了战争的局势,使得我军取得了战争胜利。不过因为其工作性质的特殊,他一直都是“幕后英雄”不为大家所知。

如今,秦老早已回到他的故乡无锡,每日舞剑会友,安宁度日,颐养天年。虽然战争往事已尘封,但这位老兵的传奇仍在继续……(王初) 

 

点击进入专题

【1】【2】【3】【4】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