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邵经斗:台儿庄战役全连仅剩18人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8日10:58

101岁的老兵邵经斗敬军礼。
101岁的老兵邵经斗敬军礼。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邵经斗出生于1915年3月,20岁入伍,先在中央财政部税警总团,不到半年去了32军。

“我们都是夜间调动队伍。”邵经斗说,“前往台儿庄时,下车后向北走不到20里,就遇到日本人,双方就打了起来。日军在一个有围墙的庄子里,向我们开枪开炮,我们伤亡很大。当时我是排长,接上火的第二天,我排伤亡7人。”

邵经斗老人介绍,他们白天包围着日军,夜里向日军进攻。连长鼓励大家说:“白天日军有炮,机关枪又多,我们攻不进去,日军也不敢出来,等到夜里我们就向日本人进攻,每人都要不怕牺牲,日本人少,我们人多,三个人杀一个日本人都够本。到了夜里,我们慢慢地摸到庄子附近,先扔手榴弹后开枪。”

“如果在白天打,我们在空中这块没有优势。”邵经斗说,当时日军用飞机对中国军队阵地狂轰滥炸,白天还在阵地上空升起大气球,观测中国军队阵地部署。“我们为什么不对着气球打?”邵经斗解释说,气球比较高,最主要是在对方阵地上空,打也打不到。

邵经斗说,有次夜间去攻占一个寨子,鬼子在寨子河里放了很多水,等他们进攻时,没想到水那么深,那次攻寨伤亡很大。

台儿庄战役结束后,邵经斗的连伤亡惨重,只剩下18人,其余100多人阵亡。(高启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3】【4】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