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欧兴田:一句誓言 为战友守墓34年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8日10:57

一有时间,欧兴田就搜集整理抗战史料。
一有时间,欧兴田就搜集整理抗战史料。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安徽省固镇县任桥镇清凉村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90岁的欧兴田在这里守了34年墓。清凉村在抗战时期是新四军四师穿越百里敌占区的一条交通要道,也是淮北苏皖边区抗日根据地的西大门,是抗战时期苏皖边区唯一没有沦陷的地方。欧兴田出生附近的欧家庄,14岁参军,当过张爱萍将军的文书,历任参谋、少校参谋长、中央军委第一炮校行政科长等职,后离休返乡。

作为一名抗战老战士,欧兴田可谓九死一生。1939年10月,在一次反扫荡的战斗中,欧兴田左腿被打断,数枚弹丸穿腿而过,被战友们拖下阵地,捡回一条命。1941年夏,随一个主力连队转移过程中由于汉奸告密,数倍日军将他们包围,因为欧兴田当时任旅部文书身上携带大量文书,连长专门安排两名战士保护欧兴田突围,后该连无一人生还。1948年在淮海战役中,欧兴田背部被炮弹弹片击中而受重伤,弹片在他身体里藏了20多年。

欧兴田耳闻目睹了2400多名新四军战士为保护这条要道而流血牺牲。最壮烈的一次,60名战士抗击数百名日伪军。战斗进行了一天一夜,最后弹尽粮绝,牺牲战士的鲜血将附近的河水都染成了红色。

抗战胜利后,欧兴田所在部队曾在清凉村修建了淮北西大门抗日烈士陵园,后在淮海战役期间毁于战火。上世纪80年代重建陵园,欧兴田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任务:“当年我所在的尖刀班共有9人,每人都在手臂上用针和墨水刻下各自的名字,说好谁活着,谁就要为牺牲的战友守墓。我答应过战友们,我就要做到。”这一守,就是34年。(邓元生 李文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3】【4】【5】【6】【7】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