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章所敬:睡觉做梦都是电报代码声【2】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8日10:35

上一页
2015年6月12日,章所敬核对自己在抗战时期的文稿。
2015年6月12日,章所敬核对自己在抗战时期的文稿。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1941年,通讯兵章所敬被分配到湖南第1集团军副总司令部通讯班,在江西农村从事发报工作。“白天行军,晚上发报,通讯兵是最苦的。”章所敬说,发一份电报有时要两三个小时,闪电、气流都会影响发报,特别是有雷电时,发出的电报信号就会收不到。而对于前线来说,如果收不到电报,就无法知道上级准确的战略意图,会吃败仗。

1942年,章所敬成为第1集团军副总司令部电台台长。有段时间,被派到敌后情报班,住在江西老乡存放山芋的地窖中,一天吃三顿山芋,他浑身浮肿,头发都掉光了。

白天躲地窖里,晚上就开始发报,有一个连士兵保护着他。“我们就是指挥官的眼睛和耳朵,我们的工作守护的是成千上万士兵的性命。”章所敬说,负责陆空通讯是需要头脑非常清楚的,每天的工作就是听清楚嘀嘀嗒嗒,若打雷时有时会听不见或漏听,翻译出来意思完全就变了,这在战场上就要命了。“我那时候吃饭、睡觉、上厕所都在背代码。”章所敬说,“到现在每一个嘀嗒都还清楚地在我脑子里面。(盛国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
上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