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唐泽其:冒死穿越野人山 押送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伏法【10】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6:56

上一页
2015年5月2日,在江苏志愿者的帮助下,唐泽其(左)时隔七十年终于见到了在异国他乡共同浴血奋战的战友钱鑑民(右)。

唐泽其,全程经历了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的溃败以及最终反攻胜利。钱鑑民,无锡籍的中国铁甲新军,成功捣毁日军第十八师团司令部。
2015年5月2日,在江苏志愿者的帮助下,唐泽其(左)时隔七十年终于见到了在异国他乡共同浴血奋战的战友钱鑑民(右)。

唐泽其,全程经历了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的溃败以及最终反攻胜利。钱鑑民,无锡籍的中国铁甲新军,成功捣毁日军第十八师团司令部。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前往缅甸 救死扶伤

传奇老兵唐泽其1922年出生于贵州凯里洛棉村。16岁参军,在国民党177官病伤兵收容所里负责救治伤员。

1942年3月初,唐泽其随部队一起坐火车前往昆明,再从那里乘汽车进入缅甸,步行抵达缅甸腊雪地区。“刚到缅甸的一个月,前线就送下来无数的伤病员,有不少是从仰光送来的,非常惨。记得在丁加沙(音,卡萨)时,前线下来好多的伤员,整列火车都坐不下。上级命令,轻伤和未受伤人员不许乘火车,步行前往目的地。我们班12个人,由于身体挺好,都没上火车。后来这列火车在密支那被日军炸了,整列车无一人生还。”

冒死行军 穿越野人山

1942年4月,中国远征军38师陷入日军包围,被迫在孟拱进入野人山转向印度。

穿越野人山,是唐泽其一生中最恐怖的6个月。他们1942年5月进入野人山,那时正值当地雨季。从早到晚不停地下雨,他们身上既没有雨衣穿,还得不停赶路。白天冒雨行军,晚上过夜则就地取材,砍竹子搭棚,在棚子上用芭蕉叶盖住以遮风挡雨,再生一堆火,把湿透的衣裤烘干,第二天穿了继续赶路。

进入野人山之前,上级命令部队丢掉所有的重型设备以及粮食,轻装进入野人山。可是,荒无人烟的原始森林里根本没有食物,渴了就喝山沟里的水,饿了就吃山里的芭蕉树,把树皮剥掉了吃里面的芯,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腹泻、伤口溃烂以及传染上瘟病,再加上到处都是蚂蝗、毒蚊子和蛇虫,任何一样都会要人的命。“蚂蝗密密麻麻地住在草上、树叶上,走着走着就有蚂蝗掉到身上,人也没有感觉,蚂蝗就钻到衣服领子里、人的胳肢窝里吸血……”

茫茫野人山,生命如草芥,每天饿死的、病死的不计其数。有的走着走着就倒下去了;有的第二天早上再也没有爬起来;有的在几天后才被发现这个人消失了。“当我们终于走出野人山时,和我一起出来当兵的100多名贵州老乡,最后只剩下20多人。他们并不是死在炮火之中,全部葬身野人山。”老人悲伤地说。

诸多战役九死一生 从炮手变成驾驶员

唐泽其所在的远征军经常遭到日军地毯式的轰炸。一天,唐泽其和一个战友刚到一个树下坐下,日军一个炮弹投下来,那名战友当场被炸死。还有一天夜里,日军偷袭唐泽其所在的营地,四个岗哨被摸掉两个,唐泽其是当夜岗哨之一,“算是命大吧,我又活下来了。”在勐关一仗后,唐泽其不想打仗了,正巧当时陆军司令何应钦在招驾驶员,唐泽其幸运地被录取了。“我能被录入可能有三个原因:一何应钦司令也是贵州人,二是我是远征军回来的人,三我有驾驶技术。”1946年,唐泽其随车来到南京,负责开美式吉普车,专门送邮件。

押送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伏法

1947年年初,南京大屠杀的头号战犯谷寿夫在南京公审被判死刑时,国防部车队派唐泽其开车执行押送任务。 “行刑那天,宪兵押着谷寿夫登上我驾驶的那辆无遮蓬的大卡车。从小营出发,押赴雨花台刑场,沿途人山人海。谷寿夫伏法的地方是个小山坡山凹里,没有捆绑,也没有插什么牌子,由两个宪兵左右架着拖下车。谷寿夫脸朝北边那个山坡,方向是南京城区,这应该是向死去的南京同胞伏法认罪。”唐老回忆道,“枪决用的是盒子枪,一枪打在后脑上,枪响后老百姓一片欢呼,大叫‘报仇报仇’……行刑的宪兵随后又补了两枪。”唐泽其比划着当年的场景。除了谷寿夫,还有屠杀百名中国人的几名日本兵,也是由唐泽其开车送上刑场的。(盛国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3】【4】【5】【6】【7】【8】【9】【10】【11】【12】【13】【14】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