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秦志和:被手雷炸出肠子仍坚持不掉队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6:30

秦志和:被手雷炸出肠子仍坚持不掉队
下一页

秦志和1927年10月生,河北省蓟县礼明庄公社彩村人。

1941年,14岁的秦志和参加了抗日武训队,学习制作炸药、埋地雷、参加学习训练。那时秦志和的父亲被日寇抓进据点给日伪军做饭,他常常借给日本鬼子据点送菜、送水的机会,和父亲里应外合给八路军武工队送情报,成为了一名抗日地下交通员。

1944年,秦志和所在的部队冀东军区十五分区玉田县支队在队长庞德胜带领下对尹流镇据点多次强攻,全歼日伪军80余人。进攻中秦志和被日军投掷的手雷炸伤,弹片砸开了他的腹部,肠子流了出来。战斗结束后支队的同志把秦志和的肠子揉进了肚子,没有医疗药品连缝合都不可能,秦志和躺在担架上被战友抬着走,他肚子肿得老高,痛得受不了时就抹点红药水。怕掉队,每次支队长问秦志和伤口怎么样,他都咬着牙忍着痛说没事。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驻守在遵化城内的1000余名日军负隅顽抗,拒不投降。秦志和所在冀东军区几个部队全面围歼遵化县日寇,经过用迫击炮等重武器强攻,城内日军才投降。(郝卫平)

点击进入专题

【1】【2】【3】【4】【5】【6】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