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石怀真:为兄报仇 14岁“混”入抗战队伍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6:10

石怀真:为兄报仇 14岁“混”入抗战队伍
下一页

抗战时期职务:冀热辽军区十七军分区十四团三连战士

1929年,石怀真出生于河北唐山乐亭县。1942年他23岁的哥哥石怀顺投奔冀十七军十四团二连。5月的一天,屋外传来阵阵激烈的交火声,中午时分,村上有人跑到家里来悄悄拉住石怀真说道:“你哥哥可能牺牲了,就在村头东边那个庙里,你赶紧去看看!”石怀真听罢直冲村头,庙前的惨剧人寰的景象他至今难忘。“两个死在坑里,两个吊死在树上……我哥哥就在其中,看着应该是被日本人刺刀刺死的……刺了好几刀……”

当时13岁的石怀吓坏了,也不敢告诉妈妈,在保长的帮忙下,一起把哥哥埋葬了。“我要为哥哥报仇”——怀着这样的信念,他和小伙伴看到有部队经过,便想混入其中,跟着一起走。无奈个子太小,一下就被发现,然后被遣送回来了。直到有一天,十四团三连路过的时候,石怀真和小伙伴成功混入队伍当中,一路行军至十几里以外才被发现。当时排长听了石怀真的经历,很同情他,便将他收入部队,平日里负责联络通讯工作。

“我们当时行军的时候,投宿老百姓家里,也是双腿把枪一夹倒头就睡了。一听到命令,起来就走。条件很艰苦,有时候只能吃喂猪的豆饼,甚至有上顿没下顿。洗澡也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会儿满身都是虱子……”十几岁的石怀真,随着部队南征北战。

1945年8月16日早晨,石怀真所在部队行军路过河北滦县,发现那里的群众敲锣打鼓,一问才知道日本人投降了!“真的假的啊?!真的假的?!”石怀真抓着老百姓问到,“那会儿我都觉得不可思议,太高兴了!”年轻的石怀真和战友们高兴得手舞足蹈,唱着“哎哟哎哟,打倒鬼子回家乡咯!”

“那会儿觉得很不真实,直到连长跟我们说,可以松松绑腿,洗洗澡了,我才感觉这场战争是真的结束了。”石怀真感慨道。“我们现在的好日子,都是有许许多多的士兵,用他们的血,他们的泪,他们的躯体换来的。真的得好好珍惜!”

点击进入专题

【1】【2】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