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王学俭:空手抓刺刀 香炉砸鬼子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5:24

王学俭:空手抓刺刀 香炉砸鬼子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王学俭,1913年出生于山东省邹县(现邹城市)田黄镇。 1941年,王学俭加入田黄镇民兵大队,成为一名民兵队长。1943年, 王学俭成为活动在邹县一带八路军队伍中的一员。

1943年的一天,王学俭所在的队伍30多人被100多日军困在邹城的一处寺庙里、“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已经拿着刺刀冲进来,俺的腿和脸都被鬼子刺到了,鲜血直流。当一个鬼子再次将刺刀刺向俺时,俺一手紧紧地抓住刺刀,另一只手随手拿起寺庙里的香炉向鬼子狠狠砸去,砸了一下又一下,直到鬼子倒地毙命。”

“在连续打倒几个鬼子后,俺终于突围出来。”王学俭说,此时,他发现通讯员还在日军的围困中,他立即带着突围出来的士兵再返回庙里,又是一番殊死搏斗,将通讯员救了出来。那次他们队伍30多人,牺牲了十几个人。

“俺这只手就是当年握刺刀的手,由于受到严重伤害,手筋已多处断裂,造成终生残疾。现在俺脸上、腿上还留下刺刀刺过的痕迹。”王学俭说。(洪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3】【4】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