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李光明:一个连打剩下8个人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5:02

李光明在讲述抗战故事。
李光明在讲述抗战故事。
下一页

李光明1920年生于陕西省靖边县,14岁时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

1936年,李光明报名参军,被分配到15军团75师204团2营5连,当了一名通讯员。

1937年8月,李光明被编入八路军115师344旅687团2营5连,还是连部的通讯员,这时他们正在甘肃省的驿马关。

1937年9月,李光明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从甘肃驿马关出发,经陕西韩城,过禹门口,在侯马乘火车北上原平县。9月下旬的一天,部队在五台县接到命令,开赴平型关参加伏击战。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第二天傍晚来到一个叫白崖头的山坡,他们连在老爷庙公路不远处埋伏下来。第二天早晨,日军大部队从山沟开了过来,敌人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遭到袭击。战斗从上午一直打到傍晚,共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武器,取得了重大胜利,我军伤亡也很惨重,李光明的连队160多名战士,仅剩下8人。

1938年9月,部队奉命开赴到武乡县,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日军纠集几万人马分九路向武乡发起扫荡。为了策应八路军总部的安全撤离,115师寻机与敌人展开激战。9月下旬的一天,他们在武乡县马庄段设伏,将日军一个联队1600多人包围起来,同敌人展开殊死的拼杀,最后将敌人打垮。

1940年夏,687团奉命开赴阳泉参加百团大战,当时他们的任务是攻打娘子关,掩护其他部队对正太路发起破袭。这天傍晚,李光明和他的战友们急行军来到娘子关前,半夜十时许,向娘子关发起猛攻。战斗打了一夜,至天亮前撤出战斗。娘子关虽未打下,但关内的守军始终不敢出来,保障了其他部队破袭任务的完成。(关俊龙/图说中国)

点击进入专题

【1】【2】【3】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