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郑海龙:铁道游击队以德报怨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4:43

郑海龙:铁道游击队以德报怨
下一页

郑海龙出生于1928年,1943年8月参加了八路军,是著名的铁道游击队的一员。

1943年,流浪中郑海龙遇见了八路军,见八路军不打人不骂人他就跟着部队走。当年他只有15岁,领导把战士的旧衣服给他穿上,用郑海龙的话:衣服大的踢啦啦的,穿上衣服看不见人。

郑海龙说当时只知道这支队伍是八路军,后才知道是著名的铁道游击队。铁道游击队员个个英勇善战,有一次战斗中铁道游击队不发一枪缴获了日本鬼子32挺机关枪。

郑海龙讲了王大娘智退日本骑兵队的故事。那是1943年冬天的微山湖畔,王大娘的儿子也是八路军,家里是八路军的联络站。一次日本鬼子出来扫荡,一支骑兵队来到了王大娘的村子,当时郑海龙正在王大娘家里给铁道游击队二队双腿受伤的指导员黄代生换药呢。在骑兵队靠近王大娘屋子的时候,黄代生和郑海龙两人把枪顶上膛瞄准鬼子准备战斗,这时王大娘把家里的大狼狗放了出来。狼狗狂咬乱叫,吓得鬼子的马乱跳,王大娘拿棍子一边打狗一边说别咬“太君”啊!乱了一阵,鬼子没进屋子就走了。

1944年的春节的一次战斗,八路军伏击了出来抢粮食的日军,大获全胜,打扫战场时发现一个年轻的鬼子猫在坟头后面没死。据说这叫铃木大郎的小鬼子打死了我们一个排长,战士们想立刻枪毙他。指导员马上制止了,说我们不杀俘虏。郑海龙检查一下小鬼子的伤情,发现他的双脚负伤,天寒地冻,双脚的脚趾已经全都黑了,人也休克了。郑海龙马上送他去了八路军的医院,后来做了手术,截去了九个脚趾,留了一个。1945年日本投降,八路军送日本鬼子回国,码头上铃木大朗看见郑海龙也来了,立即跑过来跪在地上抱着郑海龙大声痛哭,连连磕头。(马宏/图说中国)

 

点击进入专题

【1】【2】【3】【4】【5】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