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常崇寿:被俘日本兵开饭馆专卖中国饺子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4:35

常崇寿敬军礼。
常崇寿敬军礼。
下一页

常崇寿,1922年3月生于山西曲沃县西常村。

1938年春,日军侵占曲沃后,常崇寿报名参加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八总队,在曲沃、翼城、绛县一带打游击。

常崇寿回忆道:这一年的7月,部队驻扎在翼城县的南常村。12日上午,中队长张裕龙带领我们20多名战士到东下坪村去催粮。快吃午饭时,有村民说,在符册村南门外看见了7个鬼子。东下坪村距符册村两三里,我们很快赶到。只见鬼子把步枪靠在一起,正蹲在一块西瓜地里大口大口啃西瓜。我们就悄悄地围过去,准备将他们全部活捉。就在这时,鬼子听见了动静,立即扔掉西瓜,拿枪射击。我们也赶快伏在地上,边喊话让他们投降,边开枪射击。打了几枪后,他们钻到庄稼地里,往西跑了,我们赶快追过去。追到一块坟地时,他们躲在坟头后边继续顽抗,我们也伏在地埝上,朝他们开火。后来不见了动静,战士们扑了上去,只见坟头上放了几顶帽子,人却不见了。我们知道他们跑不远,便朝西北方向追过去。很快追到曲沃地界,在快到张范村的一条土路上,看到了他们的身影。我们一边加快步伐,一边大声喊话,让他们投降。一阵射击后,有4个鬼子兵扑倒在地,见了阎王,剩下3个拼命朝前跑。我们跑过去,将4枝枪缴获,又继续朝前追。追到县册村南时,不见了他们的踪影,我们向路边一个犁地的村民询问。他说,见三个光头提着枪下到了北边的沟里,我们也立即下沟追去。

这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大土沟,沟中有许多树木,也有庄稼地,我们向干活的百姓打听,他们说,见两个光头钻进了前边东侧土崖上的窑洞里,另一个顺沟往北跑了。我们立即追过去,先将窑洞包围起来。

我们朝窑洞内喊话,让他们缴枪投降,他们伏在窑洞内继续朝外射击。我们也只好开枪还击,双方僵持着。

这时,许多百姓围了过来,有人出主意说:“拿柴火熏,像熏狐狸一样,不信他们不出来。”说着百姓们拿来了柴草,有个老大娘还抱来一扑子高梁杆,还有人拿来几柄桑杈。于是大伙将柴草捆起来,点着火后,用桑杈挑着往里扔。不一会,窑洞内浓烟滚滚,火势很旺,两个鬼子兵再也不打枪了。我几步跳过去,扑进窑洞,见一个鬼子兵正在地上躺着,手中还握着上了刺刀的步枪,便冲上去,抓住他的两条胳膊就往外磨。就在这时,他拿枪猛一戳,刀尖一下刺进了我右臂手腕上,鲜血马上流了出来。我顾不得疼痛,仍死劲抓住他不放。这时,又进来好几名战士,大伙一拥而上,连拽带拉,将两个鬼子兵磨到了窑洞外,把他们的枪也缴获了。

我们要押他们回驻地,但他们躺在地上说什么也不走,还用手在脖子上比划着,要我们杀了他们。

因害怕县城内的鬼子兵来接应,想尽快撤离,张队长让人找来两块门板,把他们抬到门板上。他们还想往下滚,战士们又解下腿上绑带,将他们捆紧,一路抬着往回撤。在捆他们的同时,张队长又派人去找另外一个鬼子兵。不一会,战士们回来说,那个鬼子兵在东常村东门外被村民们打死了,埋到了地里,那支枪也被缴获了。

这两个鬼子兵抬到驻地后交到了总队部,后来又送到八路军总部医院。在治疗中一个鬼子兵伤重死了,另一个治好后出了院,经教育加入了中日反战联盟会,在以后的抗战中做了大量的对日宣传和瓦解敌人的工作,他的名子叫吉田太郎。日寇投降后,他返回日本,开了一个饭馆,专卖中国饺子。听说三年前,他从日本来过中国。(关俊龙/图说中国)

点击进入专题

【1】【2】【3】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