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程龙:葛庄伏击战歼灭日军300余人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4:19

93岁的抗战老兵程龙。
93岁的抗战老兵程龙。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程龙,1941年入伍。

“抗日战争初期,我们泰山区抗战处于一个极为困难的时期,日军一次次扫荡,我们的根据地被分割、封锁、蚕食成一小块一小块。敌强我弱,八路军就打巧仗,白天休息,夜晚行动,开展游击战、麻雀战,不断破坏敌人的交通线,偷袭日伪军据点,牵制敌人的主力。”70多年前的一幕幕往事,程龙说起来毫不停歇。

1942年的吉山战斗是让程龙最难忘的一次残酷的战斗。那一年程龙被分配到鲁中军区第一分区特务连,担任廖容标司令警卫员。10月,军区主力部队挺进淄河流域,扩建抗日根据地。17日军分区机关突遭日伪军重重包围,在突围到吉山西岭时又遭遇日军,激战中程龙右小腿下部肌肉被日军的子弹穿透,负伤的程龙在战友的掩护下得以突围,在那次战斗中,军区政委汪洋壮烈牺牲,这也成了程龙心中抹不去的伤痛。

“受伤后,我和三名伤员在南博山的一个山洞里藏了一个多星期,是当地的老百姓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送饭送水送药。后来我又被安排到附近村庄的老百姓家中养伤,是老百姓和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谈起那段生死经历,程龙眼含泪水,心情有些激动。

程龙伤愈后回到了鲁中军区,分到特务营当机枪班班长,并在1943年4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着抗日革命根据地不断扩大,抗日战场上的局势开始发生了扭转。1944年9月2日,程龙所在的部队奉命到沂水葛庄一带伏击企图“扫荡”我鲁中根据地的日伪军。战斗开始后,日军不停地向程龙所在的机枪班阵地发射炮弹,一时间阵地上弹片、乱石纷飞,硝烟弥漫,程龙紧紧地把机枪护在身子底下,等炮声刚停,程龙带领机枪班战士架起4挺机枪向冲上来的敌人疯狂扫射,一排排日军应声倒了下去……葛庄伏击战历时一天半,八路军共歼灭日军300余人。(王庆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3】【4】【5】【6】【7】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