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黄海潮:广西桂林保卫战“八百壮士”幸存者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4:06

黄海潮:广西桂林保卫战“八百壮士”幸存者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8月13日,在广西全州县全州镇的一家敬老院里,桂林保卫战中“八百壮士”的最后幸存者黄海潮在给记者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抗战历史。今年已是95岁高龄的黄老,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虽然听力不好、平常靠柱拐杖行走,但讲述起桂林保卫战那段英勇壮烈的抗战历史时,他却思维敏捷、口齿清楚。

黄海潮老人说,1944年10月28日,日军抵达桂林近郊,与城东的中国守军首次交火。11月初,装备精良的日军在飞机坦克配合下,开始大规模进攻桂林城,战斗异常激烈,阵地一个个失陷,漓江大桥也被炸断了,东西岸的交通全部断绝。桂林保卫战的守城将士,在外无援兵、内无补充的情况下,面对数倍强敌,孤军奋战,英勇抗击,视死如归,一些官兵拉响手榴弹、炸药包和日寇同归于尽。经过几天激战,山上阵地早已被日军重重包围,守军伤员越来越多,无法撤离,只能集中在桂林七星岩洞内,占据优势地形与日军反抗到底,日军数次强攻伤亡惨重,但无论如何也攻不进七星岩,不过守军也被团团围住,难以有机会突围。

11月7日拂晓,日军又在飞机的配合下强攻七星岩,激战两昼夜仍无法令这支大部分由伤兵和非作战人员组成的队伍屈服。11月9日,日军对岩洞里的军人进行恐吓利诱,但没有一名中国军人出来投降。傍晚,太阳快落山了,黄海潮在前洞了解给养情况时,见枪炮声暂时停歇下来,便好奇地爬上洞口往外看,见到三个鬼鬼祟祟的人。守洞口的长官说,那三个人可能是日军化装来侦察情况的,要求守洞口的士兵提高警惕,防止日军发动偷袭。

随后,黄海潮走到山洞的后面,发现有人在爬沙包想从洞口爬出去,黄海潮见状也想爬出去。但沙包堆得太高,也很滑,他爬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这时,他手下的一名姓温的副排长来了,二话没说,蹲了下去,让黄海潮坐到了他的肩膀上,黄海潮大半个身子刚爬出洞口时,就听到山洞里传来三声闷响及温副排长的惨叫声。黄海潮不知道山洞里发生了什么情况,拼命钻出山洞口,跌到了山洞外边。原来,日军竟惨无人道地向屡攻不下的山洞内施放毒气弹,黄海潮成为“最后逃离七星岩的幸存者”。1944年11月10日,桂林沦陷。

黄海潮由于具体负责守岩官兵的给养工作,他清楚情况。“岩洞内除了391团部和各阵地为数不多的剩余守军之外,还有300多名伤员及野战医院、卫生队、输送连等单位成员总计近千人,但大部分是非战斗兵员。”

黄海潮爬出山洞后,在下山途中陆续遇到十几个战友。后来,他们一直走到贵州独山找到了主力部队,并参加了独山战役。独山战役结束后,当部队回撒经柳州的三江县在那休整时,黄海潮通过一名老乡们获知其家人都躲在资源县亲戚家里的消息后,即请假去探亲并住了20来天,这时他得知侵华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这个他日夜盼望的日子终于来临。

在与家人见面后才知道,日军侵占全州后,其父亲也参加了当时的第93军抗日挺进纵队,并任小队长,在父亲的带领下,其大哥、二哥也参加了抗日挺进纵队。1949年12月广西全境解放时,黄海潮在凭祥接受改编。后来,他回到全州县全州镇大新村车田屯当起农民。

黄海潮老人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更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纪念先烈,珍爱和平。”

个人档案:

黄海潮,广西全州县全州镇大新村车田屯人,出生于1920年9月,1938年参加广西学生军,1940年进黄埔独山4分校18期步兵科,龙里辎重兵学校。1943年10月到国民革命军第74军57师报到,参加了常德保卫战。随后,回到广西加入国民革命军第31军131师391团输送连,参加了桂林保卫战。1945年加入新1军,最终军衔为少尉。(王滋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3】【4】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