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赵步云:亲眼见敌人残害战友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0:58

赵步云:亲眼见敌人残害战友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赵步云,1917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原属44军88师,担任机枪手。1938年初,随刘湘部队出川抗日,先后转战湖南、湖北、山东、安徽等地,参加了台儿庄战役、黄冈突围战、长沙会战等大小战役和战斗近百次,并在日本投降后参加完成了押送俘虏2000余人到武汉的任务。

“我记得,我上战场第一次交战,我们便被日本人打得一败涂地。那天,敌我双方或近距离搏杀,或间歇远距离炮轰,从清晨直到傍晚,一直拉锯战。但是,我方的后勤、兵器远不如日军。开初是我们一鼓作气的进攻,却一而勇,再而衰,三而竭。日本人抵抗了我们的数次冲锋。在我们弹药不济、身体疲软时发起了反攻。两个日本联队围上来,准备把我们团连锅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团长命令突围。在日本人的穷追猛打中,我们排误打误撞,逃到一处十分隐蔽的地方——一个山崖下的红苕地里。第二天一早,我们爬到崖边,发现一伙日军捉住了一个川军士兵。他们把他绑在一棵树干上,剥开他的衣服后,一个日本军端起三八大盖,用刺刀……唉唉!我亲眼见到一个活生生的人是怎样低头看着自己被开膛破肚……我摸出手榴弹,拉了弦,对着身边的弟兄们吼道‘有种的大爷幺爸们,格老子,拼了哇!’”

这伙日本兵猝不及防,一举被消灭了。但随后,赵步云的部队被日军像赶鸭子一样赶了1000多里。结伴突围的两个连,最后仅存17个士兵……后来他才知道整个战役的概况:8月,我川军累攻黄、广不下,与日军形成对峙状态。9月上旬,日军统帅部加强了长江中下游龙坪日军的海军陆战队兵力,迅速沿江而上,大举进攻武穴。因此,我军要塞田家坪失去屏障,遂告陷落。此次作战,由于川军被日军截断退路,致使川军伤亡惨重。(张忠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1】【2】【3】【4】【5】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