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四月天 探访“皖中明珠”安徽巢湖【6】

【查看原图】
游客可以骑车浏览“三瓜公社”。王初 摄
游客可以骑车浏览“三瓜公社”。王初 摄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9年04月22日08:04

人民网巢湖4月22日电 (王初)在三瓜公社当一名“吃瓜群众”、在唐嘴古村住一回“最美乡村民宿”、在姥山岛体验渔家生活……春和景明,千里江淮,巢湖最美,当地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也吸引着四面八方游客慕名而来,一睹“皖中明珠”的风姿。

【三瓜公社:“旅游+扶贫”走出新路子】

租一辆自行车在整洁的村道上飞驰一览乡村春色,累了来上一杯现制的“烤茶”,尝一尝新鲜出炉的锅巴,放放风筝荡荡秋千……尽管是工作日,但来巢湖市半汤镇三瓜公社当“吃瓜群众”的游客络绎不绝。巢湖市民刘青直言:“在‘三瓜公社’,能让我找到小时候的回忆。”干净整洁的阡陌交通、独具特色的乡村院落、妙趣横生的手绘插画,的确令人心生向往。

如何从昔日的“空心村”到如今年接待游客量超700万的“网红村”,三瓜公社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按照“一村一品”和“一户一特”的思路,重点发展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形成了以农特产品种养、生产加工、电商物流、餐饮住宿、休闲旅游为主,三产融合发展的“三瓜模式”。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周边村镇的发展,并鼓励周边农民融入三瓜的建设中来。2016年8月,三瓜公社在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荐大会上,获评为“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整旧如故,体验其真”是“三瓜公社”的设计理念,在对原有民居修复改造中,不拆一间房、不砍一棵树,让游客既可以在湖光山色间悠闲漫步;又可以感受传统农家生活,通过留住乡愁,带火了乡村旅游。

【古村唐嘴:最美乡村民宿村】

巢湖岸边有一座千年古村——唐嘴村。原生态的古朴村舍,亲切淳朴的当地村民,甫一走进唐嘴,便让人心生好感。这里是巢湖市建村较早、古民居保存较为完善的古村落,村前巢湖水下发现的汉代遗址,被定名为“唐嘴水下遗址”。2015年,该村还被安徽省列为第二批传统村落。

但随着时代发展,这座古村也面临着不少困扰:村子有372户1200多人,一半人常年在外务工,造成房屋资源闲置。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有四五十栋古民居空置破损,但村民却不舍得拆除,这让唐嘴村党总支书记赵党恩犯了愁。后来村两委去外地“取经”,发现当下乡村民宿搞得红红火火,为何古村不能做一次大胆的尝试呢?2016年,当地成立合作社与村民签订20年使用权,筹资150万元将旧民居修葺一新,着手打造旅游民宿。据赵党恩介绍,签订协议的,平均每户每年增收近万元。“但更重要的是,这些古民居又活了。”

千年古村焕发新生,破旧民居变身美丽民宿。首批12栋修缮一新的古民居绿植环绕,外观古色古香保留着最原始的古村风貌,内部的装修精巧雅致,独具设计感。据悉,今年五一,唐嘴村的首批民宿即将正式对外开放,这里也将成为环巢湖旅游的又一大亮点。

【柘皋镇:千年古镇品早茶】

鸡蛋锅贴、炒面皮、三鲜锅巴、凉拌干丝……色香味俱全的早茶“四大件”拉开了柘皋古镇一天的大幕。清晨的迎湖轩里,人头攒动,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品尝与古镇老街具有一样悠久历史的柘皋早茶。

柘皋镇由柘皋河通巢湖,通江达海。在曾经以水运为主要交通方式的年代,柘皋镇作为皖中一处重要的商埠,来来往往的客商、船夫将吃早茶这种文化传承开来,由此形成柘皋独特的地域早茶文化。

可别小瞧了早茶的“四大件”,看似普通却“暗藏乾坤”,就拿这鸡蛋锅贴来说。虽然锅贴到处可见,但是偏偏这柘皋镇的锅贴与众不同——一大块蛋饼色泽金黄,用筷子轻轻拨开,嗬!里面竟然有十来只圆滚滚的锅贴,馅儿虽然是纯肉的,但是却清爽不油腻,外面的皮子酥脆可口,还带有鸡蛋的鲜香,令人欲罢不能。

近年来,随着柘皋老街的修复,李鸿章当铺对外开放,柘皋旅游资源愈加显现,当地着力打造早茶文化品牌,用美食来助推旅游业的发展。如今,在柘皋享用早茶,已经成为了不少游客必须“打卡”的体验。

【姥山岛:皖中蓬莱体验渔家乐】

在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湖心,有一座姥山岛,融湖光、山色、古寺、宝塔于一体,享有“湖天第一胜境”的美誉。传说陷巢州时,焦姥舍身济世,变成此山,故而得名。姥山实为一亿多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湖心岛。远远望去,姥山岛漂浮在湖中央,云雾缭绕,好似“皖中蓬莱”。这里林木葱郁、四季常青,为八百里巢湖唯一的“湖上绿洲”。

姥山岛上有一个犹如世外桃源般的小渔村,据说已有千年历史,当年老百姓为逃避战乱隐居于此。现在,岛上的渔民不再单纯地靠打渔为生,纷纷“转型”开起了渔家乐。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姥山岛成为了村民眼里的“宝岛”,村民们的渔家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小渔村生意相当火爆,不少都市游客组团前来,品湖中时鲜,观湖光山色,享受难得的“岛民”生活。“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很多。今年清明小长假,游客又比去年多了,每天200多人过来吃饭,三天下来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在岛上经营渔家乐的王雷幸福地说道。

分享到:
(责编:王初、韩淑贤)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