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送学40年 花甲教师退休爱无休

【查看原图】
倪华成在广西岑溪市波塘镇杨亦小学为孩子们摇跳绳(2月27日摄)。
倪华成在广西岑溪市波塘镇杨亦小学为孩子们摇跳绳(2月27日摄)。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3月02日08:11

3月1日是广西岑溪市波塘镇杨亦小学教师倪华成正式退休的日子。这位摆渡送学40年的老教师称,退休后,他还会继续为孩子们摆渡送学。 1977年,20岁的倪华成高中毕业后来到杨亦小学成为一名民办教师,从那时起,他同时也成了一名义务摆渡接送学生的渡工。杨亦村滩急组只有23户人家,却因为一条河与对岸的杨亦小学分隔开来。兴建桥梁耗资巨大,长期以来滩急组的孩子们要到对岸上小学,只能靠家长们撑竹排接送。在家长们的请求下,同样住在滩急组的倪华成承担了“顺带”孩子们上学的工作。就这样,小学教师倪华成早上送、晚上接,成了一名义务“摆渡人”。每年倪华成都在家长的帮助下用上好的竹子重新扎一条竹排。到2008年政府购置铁壳渡船之前,倪华成已用过31条竹排,接送的学生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少,但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换了渡船后,倪华成肩负起更多安全责任,接送学生至今。加上之前用竹排接送,时间一晃就是整整40年。最后一次课后,全校师生在校门口合了个影,倪华成感到一些轻松,但他还有牵挂:到下学期滩急组还有4个小孩要过河上学,学生家长也担心他退休后,孩子上学可能没人接送。

“我有渡工证,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会继续为大家摆渡,我感觉我的身体能干到70岁!”倪华成挥挥手,语气铿锵,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撑竹排护送学生过河的模样。(周华)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分享到: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