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村医坚守40年 做村民健康“守护神”【2】

【查看原图】
2017年2月6日,宁夏西吉县新营乡二府营村村医牟天明经过长时间走路,赶到患者家里顾不上休息,就为患者诊断病情,进行输液治疗,贴心的服务让患者家属既暖心又放心。
2017年2月6日,宁夏西吉县新营乡二府营村村医牟天明经过长时间走路,赶到患者家里顾不上休息,就为患者诊断病情,进行输液治疗,贴心的服务让患者家属既暖心又放心。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7年02月08日08:24

点击下载图片

初春的宁夏南部山区,气温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2017年2月6日大年初十,在夹杂着雨雪天气的崎岖难行的黄土高坡上,一个个头不足一米六,身着白大褂、背着医疗箱的村医,一瘸一拐艰难地奔向离家五公里外的患病村民家里。春节以来,这已是他第18次出诊。

他就是宁夏西吉县新营乡二府营村村医牟天明,他看病始终本着细心、诚心、爱心,受人尊敬爱戴,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乡村先进医疗工作者,被群众贴心地称为健康的“守护神”。

1957年出生的他上小学四年级时左腿意外出现病痛,由于病情恶化,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挽回了生命,但当时医疗水平有限,落下终身残疾。病痛没有让他失去活着的信心,他克服万难坚持读完高中,由于受病痛不停的折磨,让他对医学情有独钟,从初中就开始自学医学有关知识,凭着爱好和执着,1977年高中毕业后在村里当起了一名村医。这一干,就是40年。

也有人劝过牟天明:“像你一般年纪的早就休息了,更何况村医收入又不高,别再奔波了。”牟天明说:“我的这条命是好心人救来的,我要力所能及,用毕生的精力守护村民的健康。”

40多年来,牟天明默默坚守在村医岗位上,始终站在患者的角度行医就诊,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治病,为乡亲解除病痛。他把病人当亲人,足迹遍及二府营村的每一个角落。他克服自身病痛,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村民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经常拖着病榻的身躯为几十公里外的偏远山区的患者进行就诊,几十年来,他接诊和上门义诊的患者不计其数。(袁宏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分享到: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