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乘警:春运是别人回家我离家

【查看原图】
1月14日,在呼和浩特开往昆明的k691次列车上,高维婷结束一整天的工作后用手机给家里报平安,今年的“除夕”高维婷也将在列车上度过,这将是她在列车上度过的第八个春节。
1月14日,在呼和浩特开往昆明的k691次列车上,高维婷结束一整天的工作后用手机给家里报平安,今年的“除夕”高维婷也将在列车上度过,这将是她在列车上度过的第八个春节。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7年01月18日08:25

点击下载图片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运是归程,家,是一年奔波的终点。而对从警近10年的“80后”女乘警高维婷来说,春运却是离家,是忙碌的开始。“春运就是穿越,从寒冷的呼和浩特到春城昆明,每6天一个来回,行程6100公里,别人回家我离家。”

高维婷1985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K691列车(呼和浩特至昆明)上的一名乘警,在乘警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先后担当呼和浩特至北京、呼和浩特至成都、呼和浩特至昆明等线路的值乘任务。用她的话说,“待在车上的时间远比在地面上的时间多。”与其他男乘警一样,高维婷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承担列车上的治安、消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丰富的从警经历使她熟练掌握各类枪械的性能、构造及使用方法,在她的手中15秒钟就能完成一支手枪的拆解和组装,2秒钟即可完成出枪射击任务。

为了确保出行旅客的乘车安全,当班时,高维婷都会依次检查列车上的消防设备、防火钩、配电室、照明电路、气压表……对很多人而言,列车常规安全检查枯燥无聊,她却非常“较真”,不放过每一个环节。

从警近10年间,高维婷参与破获的案件近百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多次获得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的嘉奖和表彰。

从1月13日春运开始到2月21日结束,高维婷往返呼和浩特和昆明8次,行程4.88万公里,比绕地球赤道一周的距离还要长。(王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分享到: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