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病逝爸爸瘫痪 九岁孝心女娃和奶奶撑起一个家

【查看原图】
不管生活面对多大的苦难,她的笑容总是那么天真可爱。
不管生活面对多大的苦难,她的笑容总是那么天真可爱。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6年12月13日08:30

点击下载图片

重庆市大足区高坪镇青龙街4组,9岁小女孩李春燕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却在4岁时遭遇妈妈患癌去世,6岁时爸爸又意外高位截瘫。如今,年幼的她帮助70岁的奶奶干家务活、照顾父亲,承担起整个家庭的希望。

小小年纪的她坚持行孝,以阳光上进的心态面对生活的不幸。上个月,她被重庆市委宣传部评选为“重庆市十佳孝心少年”。

妈妈患癌,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了她

十年前,李春燕的父母李禄和邹敏刚结婚不久,厄运就缠上了这个家庭。妈妈邹敏腿部检测出血瘤,在手术后的康复期间,邹敏怀上了李春燕。可是刚怀7个月身孕时,她的病情突然恶化,医生说需要切除整条腿。

在治病保命和保全孩子的两难选择之中,她毅然选择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了剖腹产,把7个半月的李春燕生了下来。为给妻子治病,靠在工地打工的李禄花光了辛苦攒下的钱,还借了不少外债。不幸的是,邹敏终敌不过病痛的折磨,在2010年撒手人寰,永远的离开了自己最心爱的女儿,而这个时候,李春燕只有三岁半。

爸爸倒下,她和70岁奶奶撑起整个家

妈妈的离去,让这个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爸爸李禄身上,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他不得不离开刚刚失去母亲的李春燕,让奶奶唐国英照顾,自己选择去重庆的工地上打工挣钱。

然而,厄运却再次降临。2012年,李禄在工地打工时,遇到雨棚垮塌,从高楼上摔下来。意外造成高位截瘫,胸腔以下完全失去知觉,仅上肢和头部能活动。更为不幸的是,事故发生后工地包工头卷款失踪,李禄没得到经济赔偿,反而搭进去了不少医药费。

面对生活的不幸,李春燕总是面带笑容,甜美而天真,充满着阳光。

父亲李禄感触最深的是,自己想到人生不幸,常常会忍不住掉眼泪,可懂事后的李春燕却从来没在自己面前哭过,反而是她经常安慰自己。每次李禄身上感到疼痛喊起来的时候,李春燕都要跑到身边,拍着被子说:“爸爸,你一定要爱惜自己。”他知道,女儿格外担心他哪天就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而女儿的表现与其说是坚强,不如说是在周到地为家人着想,她要是脆弱哭泣,无能为力的爸爸和奶奶可能会情绪崩溃。

“娃儿太懂事了!”奶奶看到李春燕与年龄不符的懂事程度,既感到欣慰,又感到愧疚。家里的伙食不算好,李春燕不挑嘴,大人吃什么,她就吃什么。让孙女跟着大人一起吃苦,唐国英于心不忍。有时她给李春燕炒两个鸡蛋改善营养,或者有人送来两个苹果,她让孙女一个人吃,李春燕都坚持让奶奶和爸爸先吃。这种孝顺行为,邻居看了都感叹不已。

为了帮助李春燕,政府和社会各界都给予一定的关怀和资助。目前家里的经济来源是奶奶和爸爸每个月各200元的低保、儿童方面的补助每月600元。懂得感恩的李春燕,也总是说:“我想感谢那些帮助我的叔叔阿姨,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以后报答他们。”(罗国家/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分享到: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