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 南京理工大学变“奇幻森林”

【查看原图】
暴雨过后 南京理工大学变“奇幻森林”
暴雨过后 南京理工大学变“奇幻森林”
来源:扬子晚报  2016年07月08日07:33

雨后的南京理工大学又“看海”了!这两天,我们的朋友圈里没少被南理工刷屏。然而就在昨日,一组与众不同的“雨后南理工”照片获得了别样的“存在感”。暴雨过后,南理工艺文馆周边一片汪洋。一位拍摄者却意外发现,水面竟然产生了镜面效果,倒映出两旁的梧桐树显得格外奇幻。

暴雨刷出学校颜值“新标准”

网友:船和人都不缺,就差李安和老虎了

“没想到,南理工居然能这么美!”昨天,这组颇具奇幻色彩的照片当仁不让地在微博微信刷了屏。被调侃了好几天的南理工“海景图”居然成了学校的颜值新标准,不少南理工校友都忍俊不禁,“纵使看海了,母校依然美不胜收。”

照片拍摄于南理工艺文馆周边。由于地势较低,艺文馆附近变出“海景效果”,主干道两旁的梧桐树也全部淹水。意外的是,平静的水面倒映出主干道两旁梧桐树的影子,配上绿色滤镜效果后,竟然有了奇幻色彩。于是便诞生了南理工独有的“奇幻森林”。

“这是霍格沃兹魔法学院啊!”网友“爱喝百岁山的菇凉”转发了图片并惊叹。各种和奇幻搭边的词汇喷涌而出。“墨绿墨绿的猫”干脆用了一组比喻句,“南理工淹出了情调,带着后现代魔幻主义色彩,指环王拍摄现场的即视感,成了爱丽丝梦游般的仙境。”也有人戏言,“奇幻漂流吗?人和船都不缺,就等李安和老虎了!”

为啥南理工年年“看海”?

学校回应:听我讲一个“友谊河”的故事

每年的梅雨时节,南理工总是自动“上头条”。为什么年年都要“看海”呢?南京理工大学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做出了回应:当我们怀着戏谑的眼光来南理工“看海”时,不应忘记,这是南理工几万师生为了紫金山周边几十万南京市民的安全做出的又一次牺牲!

“牺牲”一说,源自南理工旁边的一条“友谊河”,这是紫金山的一条泄洪渠。1971年夏天南京暴雨如注,紫金山水倾泻而下,校内校外顿成泽国,周边的师生居民备受困扰。于是,校方与紫金山公社商定共同开挖排水渠道。1976年2月9日到3月3日,南理工全校总动员,寒冬清晨天还没亮就上工地,每天平均1700多人参加劳动,历时一个月工程才告结束。为了体现校地友谊,这条河被命名为“友谊河”。

然而,友谊河并没有根本解决排水问题。因为整个附近地区排水能力不佳。当大量洪水从紫金山上涌入友谊河中,这条窄窄的河道怎能肩负整个区域排水的重任?南理工校方在官方微信中坦陈:“虽然学校做了很多努力,也于2015年对学生一小区排水管网进行了整修,但南京市将友谊河作为紫金山雨季泄洪通道的安排未作变化。当秦淮河水位涨高时,友谊河的洪水无法外排,就倒灌到学生一小区来。用一个小区承接一座山的雨水,任它多好的排水系统,也招架不住啊!”

食堂用橡皮艇给学生送午餐

他们每年“看海”都“苦中作乐”

每年的梅雨季节,都是南理工学生一小区居民的游泳表演赛和吐槽大会。游泳、划船……学生们“苦中作乐”,“海景”也成了南理工小鲜肉们颇为期待的“校园一景”。记者从南京理工大学了解到,学校的“海景区”其实只是学生一小区及其周边。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南理工校园,包括新生宿舍受雨势的影响都不大。学生一小区是整个南理工校园地势最低的地方。梅雨来时,学校早有准备,有条不紊的协调各部门疏散学生,校园抗洪。

庆幸的是,今年的“海景时节”,南理工的绝大部分学生已经放暑假回家。对于留校学生,南理工校园管理与保卫处一早出动皮划艇,将被水困住的学生逐一护送到安全地带。学校后勤集团饮食服务公司还给留在宿舍的同学们准备了720份午餐,划着船送进了学生宿舍,逐一送到同学手中。(杨甜子) 

>>点击查看更多图

分享到: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