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青少年立志必读》图书在京首发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29日10:42

《青少年立志必读》图说封面
《青少年立志必读》图说封面
下一页

    第67个儿童节到了,老师和家长给孩子们准备什么礼物?

    5月26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一小天秀校区三年级的一位班主任白老师,邀请著名书法家刘安宗到班里来,为小同学们讲授书法课。刘安宗老师带给全班小同学每人1枝毛笔、1张水写毛笔字帖布、1本由军事科学出版社新出版的《青少年立志必读》,并义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书法普及课。孩子们收到礼物后顿时欢呼雀跃起来,并在刘老师、白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尝试学习握笔、在字帖布上书写汉字。全班学生中只有几人此前曾学写过毛笔字,绝大多数同学使用毛笔写字是零基础。这是该班白老师给孩子们特别准备的有别于往年的儿童节礼物。

    白老师和刘安宗认为,孩子赢在或输在起跑线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输在志不如人上,不能输在没有志向没有梦想上。如果把普及书法和普及立志文化结合在一起,对于培养孩子们的梦想志向和国学素养很有意义。这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与努力。刘老师为此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书写立志名篇名言,致力于推广立志文化。刘安宗主张,立志前行,从来不晚,实现中国梦要从学习开始、从立志起步。

   《青少年立志必读》由刘安宗与张闻海编著,是一部集立志文化与书法文化于一体、补精神之“钙”、谋求心理优势的大众化通俗读物。该书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开题,开门见山介绍革命的红色立志文化:马克思17岁即关注全人类的幸福,30岁立下解放全人类的大志;列宁18岁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成年后志于建成社会主义;雷锋,反复学习研读毛泽东著作,志于为人民服务,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工作生活中当先锋、真奉献、爱钻研、听招呼、讲简约。

    该书花很大篇幅介绍挖掘历代诸子百家关于论志的思想精华和人物故事。《周易》中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最早的立志格言之一,《尚书》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道德经》有“强行者有志”,《论语》有“志于学”“志于仁”“志于道”,墨子讲“天志”,庄子“内圣外王”,屈原作“守志”,孟子“尚志”,秦国历代雄君圣主强秦梦想接力传递,项羽有灭秦复楚之志,刘邦有求强求大之志,霍去病有“参天拱日之志”,曹操有“匡世之志”,沈约有“不拔之志”,王勃有“青云之志”,杜甫诗中有霄汉志、江海志、志四海、志意满、志气远、同志乐、平生志、志伤感怀,苏东坡“立志读尽人间书”,万松老人“人贫志气存”,李时珍志于“医学济世”,吴承恩“安心定志”,王阳明“志而圣”“志而贤”“笃志力行,勤学好问”,曾国藩把学圣贤、写日记、静坐思、衣食简作为立志的重要方法,蒲松龄家有传世的励志名联,林则徐有救国救民之志,左宗棠“身无半亩,身忧天下”,郑板桥“耳无俗声,眼无俗物,胸无俗事”……

    该书还用适当篇幅介绍了部分国外的立志人物、立志箴言、立志故事。普罗米修斯志于守护人类维护正义,摩西为犹太人点燃精神火花,苏格拉底志于探求真理与智慧,爱因斯坦认为意志比物质力量有更强大的威力,久经磨难的塞万提斯感悟“人若有志,万事可为”,获诺贝尔和平奖的特蕾莎志于帮助最穷困最悲惨者,美国的乔布斯到世界来的目的是“为没有而创造”……

    该书内容极具代表性典型性,充溢着清新密集的精神因子,或许还不全面,挂一漏万,或许解读不够到位和准确,但贯穿其中的精神与思想,足够启迪人心、催人奋进。一批工作多年的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高校毕业生向广大青少年推荐该书。

    该书注重回答人为什么立志、立什么样的志、怎样立志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旨在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立志的意义、方法和途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志子)

【1】【2】【3】【4】
下一页

(责编:赵亮、杨乐)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2. 2河南洛阳:工作人员修复龙门石窟
  3. 3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
  4. 4浙江舟山:5500多艘渔船到港…
  5. 5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官兵紧急支…
  6. 6百年博文女校芳华再现
  7. 7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
  8. 8习近平在西藏考察
  9. 9影展|“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
  10. 10河南郑州: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