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海拔5000米高原万人挖虫草 场面震撼【5】

来源:四川在线  2016年05月18日07:50

上一页
海拔5000米高原万人挖虫草 场面震撼【5】
下一页

连日来,四川日报记者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海拔5000米高原上用镜头记录了高原上的“虫草季节”,四川日报记者每天从理塘县城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该县下坝片区,再步行爬山两个多小时便到了几座雪山下面,目观万名藏区群众挖虫草,场面颇为壮观。每年五月至六月是这里虫草长成的季节,每到这个季节,大批藏区群众便进山搭帐篷,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挖虫草”生活,虫草山海拔5000多米,氧气稀薄,生活条件艰苦,但是为了增收,当地居民还是会携带一家老小,“常驻”雪山高原。

“我们家主要收入就来源于虫草,所以现在带着老婆,大女儿来到虫草山,采集虫草为家庭增收。”42岁的虫草采集群众格呷洛真告诉记者,来到虫草山,最大的挑战就是天气恶劣,一天要过四个季节。雪山高原地区,地广人稀,四川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多数藏区群众都是每天早晨进山挖虫草,中午就吃随身携带的干粮,下午四五点左右便带着一天的成果到定点的虫草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在理塘县下坝片区打色卡虫草山下,彩旗飞扬。这里是理塘县下坝片区虫草采集驻点,驻点有一支党员服务队,由来自当地医院、派出所、驻村第一书记等37名党员组成。“百姓在哪儿,党员就在哪儿!我们党员服务队的任务就是为藏区群众上山挖虫草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理塘县下坝片区工委主任洪勇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连续十四年在虫草季节做服务工作。

理塘县是甘孜州最大的虫草产区,也是农牧民副业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每年虫草采集季节,全县24个乡镇的5万余人集中涌入曲登等四乡主产区采集虫草。理塘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制定了虫草采集条例,虫草市场逐渐规范。

由于虫草采集地理环境的恶劣性,理塘县今年虫草季节成立57个工作组,800多名干部将办公地点直接搬到虫草采集地,搭建起帐篷与挖虫草群众一起生活。为解决虫草采集群众出行难、看病难、业余生活枯燥等问题。理塘县还组织巡回医疗组、法制宣传组、文化生活服务组、安全生产组深入产区为采集群众做好全程“保姆式”服务。(叶强平 伍红燕 李向雨)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2. 2河南洛阳:工作人员修复龙门石窟
  3. 3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
  4. 4浙江舟山:5500多艘渔船到港…
  5. 5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官兵紧急支…
  6. 6百年博文女校芳华再现
  7. 7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
  8. 8习近平在西藏考察
  9. 9影展|“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
  10. 10河南郑州: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