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江西鄱阳:非遗传承人和他的脱胎漆器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6年05月11日07:14

李波生正在给脱胎漆器工艺瓶水磨出彩。
李波生正在给脱胎漆器工艺瓶水磨出彩。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江西省鄱阳县高级工艺美术师李波生是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鄱阳脱胎漆器工艺”江西省唯一持证传承人。他早年随父学习漆艺并从事彩绘设计工作,至今已有近40年。鄱阳脱胎漆器传承人李波生表示,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鄱阳脱胎漆器也因其纯属繁琐的手工制作、技术难度高、制作周期长受到了市场强烈冲击,尽管当地政府为保护这一独特民间瑰宝,并投入专款培养传人,力求此工艺能完整地保护起来,但愿意学习这门传统手艺的年轻后生少之又少。

据查阅有关资料,脱胎漆器始于汉代,明清以后享誉江南,它与景德镇瓷器、北京景泰蓝并列为“中华三宝”。脱胎漆器以天然大漆和绵麻布为材料,经制模、裹布、上灰、上漆、脱胎打磨、贴箔、抛光等50多道工序精制而成。因其做工精细,造型独特,典雅大方驰名国内外。(卓忠伟 操海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8】【9】【10】【11】【12】【13】
下一页

(责编:夏伟、韩淑贤)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2. 2河南洛阳:工作人员修复龙门石窟
  3. 3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
  4. 4浙江舟山:5500多艘渔船到港…
  5. 5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官兵紧急支…
  6. 6百年博文女校芳华再现
  7. 7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
  8. 8习近平在西藏考察
  9. 9影展|“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
  10. 10河南郑州: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