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穿越百年的爬山虎包围成都一中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年04月20日07:31

穿越百年的爬山虎包围成都一中学
下一页

“樱桃红了,与爬山虎相映成趣,在学校也仿佛置身森林!”看到枝头挂红珠,爬山虎爬满楼,成都华西中学一老师不禁拍下一组照片放上盆友圈,让华西中学的爬山虎楼在圈内“火”起来。

而当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4月19日到学校一问才知,这所1908年创建的百年老校,早在百年前就有种植爬山虎的传统。虽然两易校址,然而爬山虎却“穿越百年”,把学校几栋教学楼包围,令红砖欧式建筑透露出几分古韵来。

“学校寸土寸金,为了高效利用土地,我们选择垂直绿化的方式,尽可能在有限的空间装下更多绿色。”该校副校长屈勇介绍,学校从2000年迁校以来,就开始栽种爬山虎等攀爬类植物。如今,爬山虎、油麻藤沿着学校的高中教学楼、行政楼、艺体楼外墙底部,一直攀爬到最高一层楼。“到了秋天,爬山虎变红,学校又从绿房子变成红房子。”除了欣赏这一份视觉上的美感,爬山虎本身也有隔热、保温的效果,教室冬暖夏凉,学生学习起来也很舒适。鉴于爬山虎的好处多多,对于其对墙体的可能造成的损害,学校认为都是次要的。“我们会定期对墙体杀虫消毒,也会做一些必要的加固措施。实际上,这种植物本身‘吸盘式’攀爬原理,以及相对于楼栋微乎其微的重量,这种损害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在副校长廖云的印象中,爬山虎与学校早在百年前就结下缘分。1916年,学校在华西坝的主楼落成,上面就稀稀疏疏爬着爬山虎。后来学校迁址,便第一时间再栽上爬山虎等藤蔓植物。(杨晓蓓 吕甲)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8】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2. 2河南洛阳:工作人员修复龙门石窟
  3. 3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
  4. 4浙江舟山:5500多艘渔船到港…
  5. 5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官兵紧急支…
  6. 6百年博文女校芳华再现
  7. 7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
  8. 8习近平在西藏考察
  9. 9影展|“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
  10. 10河南郑州: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