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图片故事:云南腾冲九旬油纸伞传承人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12月27日08:13

图片故事:云南腾冲九旬油纸伞传承人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固东镇的荥阳是个仅有100多户人家的古老村落。这个小村庄因有着上百年制作油纸伞的历史而名扬滇西,有着“油纸伞之乡”的美誉。郑映海是保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从8岁起便开始帮助家人制作油纸伞,至今依然固守着这一古老的行业。

削伞骨、绕边线、裱纸、收伞,在云南腾冲荥阳村青石砌成的墙壁下,89岁的郑映海拿着毛笔蘸上彩色原料,在油纸伞上描绘着一朵朵绽放的山茶花。“从前做伞是为了生计,现在已经成为了习惯。”郑映海边说着,边从柱子上拿下钻子熟练地捆在腰间。通过细线缠绕拉动钻头,郑映海用“拉二胡”的姿势,在薄薄的伞骨上打出一个个均匀规范的孔。郑映海说把他做的伞骨组合起来,还能恢复成一截完整的竹子。

制作油纸伞需要经过削伞骨、绕边线、裱纸、上柿子水、收伞、晒伞绘画、装伞柄、上桐油、钉布头、缠柄、穿内线等10多余道工序。先用松树在土机床上旋转做成伞头,用锯开齿,然后把伞头与伞骨连接眼用线穿接起来,固定在伞把里,再配上有开放和收缩的小开关,接着把竹片削成的伞骨用线固定在伞头上,之后把牛皮纸粘裱在伞面骨上,最后是绘画、上油、晾干。这一切,都是由郑映海一人完成。

从山茶花、荷花到梅花、树枝,每把伞的绘画自由发挥,少有雷同之处。尽管已经上了年纪,郑映海却依然能够在油纸伞上设计出独特的图案。(郝亚鑫/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8】
下一页

(责编:王初、连品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浙江舟山:护航“开捕”
  10. 10河南卫辉:消防奋战排涝抢险一线
  11. 11“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
  12. 12贺兰山下仰望宝瓶座δ南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