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人民网>>图片频道>>正文

北京17栋违建别墅被查封 3处私挖地下空间被填埋

2015年12月08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江花园17栋违建别墅被查封

  ▲推土机对私挖地下空间进行回填。

  工人正在对私挖地下空间进行回填。记者欧阳晓菲摄

  私挖地下空间、改建扩建,甚至推倒重建……近日,记者接到举报后对位于朝阳区的香江花园别墅区进行了暗访,发现小区内违建情况严重。

  昨天上午,在接到记者的举报后,朝阳区城管执法局会同区联席办、区规划分局、区住建委等多部门来到香江花园别墅区,对17栋违建别墅进行查封,将其中3处在建地下室填埋,同时没收部分工地内的施工工具。城管部门表示,如业主不配合,将上报区政府强制拆除;如业主配合,会责令其限期自行拆除并罚款。

  □现场

  回填需要上百车沙土

  昨天上午9点50分,朝阳区城管执法局、区联席办等多部门负责人,在崔各庄乡政府开会部署执法行动。10点30分,近300名工作人员乘车进入香江花园别墅小区,后分组前往违建别墅。

  执法人员先来到51号、52号别墅前。当时,施工现场并无工人作业。51号别墅内仍留有一处已挖出的占地300多平米、深3米多的地下空间,52号别墅则已盖起2层高的楼体。

  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一辆工程车开始将沙土填埋到51号别墅的地下空间内。据孙河城管执法队工作人员说:“由于地下室空间太大,可能需要百余车沙土才能填充。”在填埋的同时,执法队员将已建成2层楼体的52号别墅用围挡封闭,并张贴封条及查封决定书。

  据了解,执法队曾于12月4日在上述两栋别墅的门前张贴告知书约谈业主,但均无下文,执法队也无法与业主取得联系。

  隐患天然气管道裸露

  上午11点,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77号和78号别墅,据悉两别墅为同一业主购买,后雇用工人在两栋别墅之间建造了地下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地下空间占地约300平米、深约3米,地下空间的土层中裸露出两根管道。据执法人员介绍,裸露在外的是天然气管道,“这样施工,有可能破坏天然气管道,同时也会带来危险”。

  在303号别墅,执法人员将工地内的钢管、推车、防水卷材等施工用具查封并装车后运走。据崔各庄城管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该栋别墅业主也未赴约接受调查,工地仍继续施工。

  昨天,执法人员共将小区内17栋违建别墅查封,填埋其中3处在建的地下室。

  据查封决定书显示,这17栋别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以及选址意见书、规划条件或者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同意意见等规划文件。经书面责令停止建设,仍继续施工,依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第六十六条第二款、《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第十一条之规定,朝阳区城管执法局受朝阳区人民政府责成,予以查封,查封期限30天。

  反应希望业主们自律

  昨天上午,多名小区业主在现场围观执法。业主们表示,对于城管等部门的执法表示支持。

  “终于不用担惊受怕了。”小区331号别墅的周围共有5栋违建别墅,据该别墅业主称,周围的施工曾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干扰,同时自己也很担心邻居施工会影响自家楼体的安全。

  “每天周围就在不停地施工,门外经常有建筑车辆进出,除了噪音、环境污染,每天还得担心孩子出门别出危险。”这位业主称。

  有其他业主表示,经过多方的努力,小区违建终于被查封,希望以后不要有业主再建设违建。“希望大家都有所自律,营造小区良好的环境和安全。”

  □城管表态

  违建与物业举报不力有关

  朝阳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工作主要看违建业主是否配合调查工作。如业主逾期不配合调查工作,未与城管部门取得联系,城管部门将通过媒体发表公告。如业主再次逾期不配合不联系城管部门,城管将上报区政府强制拆除。

  如业主配合工作,积极与城管部门联系,城管部门会责令其限期自行拆除,并可以处以工程造价百分之十的罚款。同样,逾期不拆的,将上报区政府强制拆除。

  据朝阳区城管执法局拆违专项队马怀书队长介绍,小区多处违建的建成不是一天进行的,这与小区物业公司不制止及举报不力有关。

  马队长介绍,北京市政府2011年1月10日发布的第228号令——《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的二十三条规定,在已建成的居住建筑(含别墅)区域内,不得擅自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本区域内违法建设行为的,有权予以制止,并及时向负有查处职责的机关报告。

  马队长称,该行政法规规定了物业公司的权利,但并未规定其责任,同时相关规定并无物业不举报甚至纵容其行为将承担哪些责任。

  □律师说法

  物业咋管违建法规不明确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尹富强律师表示,据《物业管理条例》,物业公司应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及时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但是,《物业管理条例》虽规定了物业公司的报告义务,但却无相应的制约条款,最终导致此规定形同虚设,报告与否全凭物业公司的喜好。

  尹律师表示,目前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导致物业在面对业主建违建的同时,未能起到良好的监督效果,甚至有物业因此对业主和施工方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尹律师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能够规定物业公司的相关法律责任,督促物业单位能够积极制止违建的出现。

  尹富强律师表示,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而施工的,由有管辖权的发证机关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对建设单位处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罚款;对施工单位处3万元以下罚款。

  □违建清单

  据朝阳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香江花园别墅区共有住户635户,按照拆违、控违工作职责划分,别墅区西区的322户为崔各庄城管执法队管辖范围,东区的313户为孙河城管执法队管辖范围。本次查封的违法建设共17栋:

  ◎西区10栋,分别为225号、296号、303号、305号、321号、328号、329号、330号、333号、334号别墅。其中296号别墅在建地下空间,其他9栋别墅地下室已经建成,正在翻扩建。

  ◎东区7栋,分别为51号、52号、77号、78号、201号、202号、214号别墅。其中51号、77号和78号之间各有一处在建地下空间,201号、202号、214号别墅的地下室已建成,楼体已翻扩建完毕。

  (记者常鑫)

(责编:肖路、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