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人民网>>图片频道>>正文

吉林一民办高校推欧式“别墅”公寓 专家称不违规(图)

2015年12月07日07: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林一民办高校推欧式“别墅”公寓

  “别墅”学生公寓外景。新华社发

  近日,有网友曝光吉林省长春建筑学院推出欧式风格学生高档公寓,内设配有独立卫浴、厨房、沙发等,设施齐全。这套“高大上”的学生公寓照片引发网友热议,记者日前前往该校进行实地调查。

  >>网传

  入住“公寓”每人每年6500元

  近日,长春建筑学院的网友微博爆料称,该校最近推出了西山居高档公寓,里面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绝对“高大上”,微博中还附上了内部图片。

  根据图片显示,该公寓外观似欧式风格二层小楼。客厅配有电视、沙发、茶几,公寓内还设有独立的厨房,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每层还有独立的淋浴间、洗手间,寝室每个房间里各有两张床、衣柜和电脑桌以及空调设施。公寓一楼的价格表显示,入住该公寓每人每年需花费6500元。

  此爆料一出便引发热议,网友“水能载牛”认为,大学校园出现这种“别墅型”学生宿舍太过奢侈,既不利于让全体学生享受到平等的生活、学习条件,也容易引起学生奢侈享乐和盲目攀比的坏风气。

  但也有网友对此表示接受,网友“Eric”表示,在学生多元化需求的背景下,学校推出这种高档公寓属于正常现象。

  >>探访

  沙盘标示公寓为后勤服务用房

  5日,记者前往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的长春建筑学院实地探访“别墅”公寓。

  记者发现,这所民办高校校园内的教学楼、图书馆、行政楼、学生公寓等建筑几乎清一色为巴洛克式风格建筑。在该校西北一侧,记者找到了“别墅”学生公寓,从外观看“别墅”小楼和该校普通学生宿舍并无太大区别。

  由于周六为非工作日,高档公寓大门紧锁。记者从窗外可看到该公寓已经基本完成装修,公寓共分两层,均按套房设计,室内摆设着宽大的餐桌、做工精美的座椅、衣柜以及沙发等设施。房间南北通透,每间卧室有两张单人床。该公寓究竟何时竣工,记者不得而知,不过公寓附近的一块标牌上显示该“别墅”2009年8月时就已完工。

  附近校园超市售货员说,该公寓过去一直没人居住,目前还在装修中,据说装修后的用途是以更高价格提供给学生住宿。

  记者随后联系到长春建筑学院负责宣传工作的教师吴琼,她表示不清楚“别墅”学生公寓的相关情况,并拒绝回应相关问题。在该校行政楼大厅内,记者看到学校规划沙盘,沙盘上标示该公寓的名称为:后勤服务用房。

  >>释疑

  专家称学生如自主选择不违规

  教育、法律等领域专家表示,作为民办高校,在尊重学生选择权的前提下,根据学生消费多元需求,提供条件更好的住宿条件并不违规。

  吉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田毅鹏说,作为培养高等教育人才的大学,推出“别墅”这样的高档学生公寓,超出了绝大多数高校在校学生的住宿和消费水平,未免显得有些“奢侈”。但在经济社会整体向前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学生消费、生活需求日益多元,也属正常现象,无需过多“炒作”。

  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文凯表示,和公办大学不同,民办高校在自己职权范围内推出高端学生公寓,只要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而未“强买强卖”,不违反法律和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法无禁止即可为”。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校学生的消费水平也出现了变化。不少大学生也开始追求更加时尚、高品质的生活。苹果手机、LV包等高价位商品在校园内不再是新鲜物。

  不过,也有不少教育、社会学专家认为,对于尚未有固定收入来源的在校大学生,过度追求消费和时尚,盲目攀比,就会陷入“拜金主义”的空虚中,不利于大学生培养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利于完整人格的塑造。因此,不应该鼓励高校过多推出明显高出普通学生消费水平的奢侈公寓。

  据新华社电

(责编:肖路、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