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人民网>>图片频道>>正文

公司老总铁锹挖地30尺建车库 建好后可停百辆车

2015年11月20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公司老总铁锹挖地30尺建车库 建好后可停百辆车

继西城德胜门内、东城青龙胡同私挖地下室事件曝光后,北京又一违建地下室被查。该违建地下室位于东城纱络胡同内,共计3层,面积超700平方米,最深处达10米,目前已搭建起了钢筋混凝土结构。记者昨天从东城区拆违办了解到,该违建地下室的房主姓李,其私挖地下室准备用来做地下车库。值得一提的是,该地下室是李某组织工人一铁锹一铁锹手动挖掘出来的。目前,东城城管已联合建委、规划等部门对此事立案调查。 

□现场

地下室共3层深10米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安定门的纱络胡同,该胡同为东西走向。据东城区拆违办公室主任闫建恒介绍,涉案违建地下室就位于该胡同内相邻的两幢平房之下。

京华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幢相邻平房分别带有一个院子,从表面上与周围其他平房并无不同,只是西侧那幢平房的院门口多挂了一个卷帘门。然而,在进入西幢平房的院内后,可谓别有洞天。院内堆放着大量的钢筋、沙子、红砖和其他建筑材料,还有一些安全帽和建筑工具等。

平房院内东侧是一个砖混结构的楼梯,记者顺着楼梯下到地下一层后看到,一层面积不大,北侧已经用砖和混凝土搭好并摆放着了盆栽等装饰物,中间摆放着两辆移动吊车。

从地下一层通往地下二层,是一个木质结构的简易楼梯,踩在上面晃晃悠悠。地下二层的面积是一层的2至3倍左右,部分墙面已用混凝土封起来,尚未封起的墙面上能看到多根钢筋混凝土的支柱。二层内,放置有7个手推车及一个混凝土搅拌机,另有一根粗大管道从地面直接垂下。据闫建恒介绍,该管道直通地面,用于运送水泥、沙土等建筑材料。

此外,记者看到,地下二层东侧下方还有地下三层,面积约为50至60平方米,目前已用钢筋混凝土搭建起框架,底部有1米多深的积水。

闫建恒介绍,经过初步测量,该地下违建至少在700平方米以上,最深处超过了10米,最终的面积仍在调查中。另外,除了违建地下室,李某还在院内搭建了两层地上违建,面积约160余平方米。

□案情

夜夜用铁锹悄悄挖洞

昨天,记者在现场没有见到房主。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该违建地下室的房主姓李,大约50岁左右。李某于2008年买下纱络胡同的两幢平房,分别登记在自己和儿子名下。

据说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向李某询问情况时,李某告知整个地下室都是他个人设计的。设计完成后,他便从街上找零工开挖。为了掩人耳目,李某并没有动用大型机械,基本上都是工人使用铁锹一锹一锹挖出来的。工人们每天晚上12点开始施工,到早上就停止,已经挖了很长一段时间。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李某经营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他建地下室是准备用来当地下车库。仅目前已经挖好的地下室,基本能停50辆以上,完全挖好后,准备停100辆汽车。

记者昨天采访了胡同里的几个居民,他们都表示,并不清楚邻居李某挖地下室的情况。但据执法人员表示,虽然李某已经挖得很小心,但经常往外拉土和晚上的施工声音,还是被人发现,并于今年10月举报到东城区拆违办。

入口隐蔽用砖头堆砌

10月30日,东城城管、安定门街道办事处联合建委、规划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展开调查。最初,执法人员在现场只发现了施工材料,走遍整个院子,也未发现开挖痕迹,更未发现地下室。执法人员向李某询问情况时,李某也声称,地下室早已填埋。

经过仔细勘察,执法人员对于院子南侧的一处堆有沙土的角落产生怀疑,遂组织工人对沙土进行清理。清理中,李某不断阻拦,嘴里说着危险,不让工人作业。清理后,沙土下露出一块木板,木板下则是一个长约5米、宽约2米的洞口。执法人员随后又发现了一个可疑移动滑轮。该移动滑轮下面有一些渣土,上面还盖有床板。移开床板后,一个长约10米、宽约3米的洞口出现。经使用电子仪器测量,该洞深达8.6米。

虽然找到两个洞口,但执法人员仍没有找到下到地下室的入口。此后,执法人员又多次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直到本周一(11月16日),执法人员对一处砖堆产生了怀疑。挪开了砖堆,一个往地下室走的楼梯豁然出现在面前。至此,地下违建才完全暴露出来。

□处罚

或按总造价10%罚款

据东城区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地下室进行全面检测,造成的影响还在评估中,“肯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闫建恒表示,规划部门已经认定该地下室和160余平方米的二层建筑为违建,如果第三方评估确定存在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将把此案移交警方调查,有可能会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闫建恒称,按照有关规定,他们还会对李某进行行政处罚,最高的罚款额可为建设工程总造价的10%。目前,这部分也仍在核算当中。

对于违建地下室回填的问题,闫建恒表示,虽然李某在挖下室时采取了一些加固措施,但在目前未排除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将迅速制定回填方案,尽快将地下室回填。记者了解到,在私挖地下室的行为被发现后,李某曾私自将一部分地下室回填。对此,闫建恒表示,由于李某的回填不能保证安全,因此还要挖出来重新回填。据东城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地下室挖得很深,回填也有很多技术问题,比如回填土至少要加白灰等。

另据了解,目前东城警方也已介入,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法规链接

《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

第六十六条城镇建设工程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许可内容进行建设的,由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该建设工程总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该建设工程总造价10%以下的罚款。

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作出责令停止建设或者限期拆除的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市或者区、县人民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等措施。(袁国礼)

(责编:夏伟、李璐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