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米轨上散步 昆明一小区旁小火车屡被逼停 

来源:云南网  2015年11月12日07:39

时光恍惚,仿佛回到很久很久以前。
时光恍惚,仿佛回到很久很久以前。
下一页

今年10月,有国内媒体在网上发布了一组“昆明东华小区旁铁轨变散步场”的图片,一时间引来指责声一片,有人提出“别用生命为浪漫埋单”。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途经该条铁轨的是从北站开往王家营的米轨列车,时速较慢,遇紧急情况可及时刹车。由于部分散步者无视警示,多次将小火车逼停。此外,居民散步后留下的垃圾也让铁道工作人员头痛。

铁轨上

有人散步

有人发呆晒太阳 

东华小区位于人民东路,11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小区附近的一个铁路道口(以下简称道口)。此时铁轨上人来人往相当热闹,有买菜回来的,有悠闲漫步的,还有人直接坐在铁轨上烤太阳。与铁轨两侧平行的两条小道,则有些冷清。

“现在人还算少了,等下午六七点你再来,一条铁轨上都是散步的,老老小小都有。”附近开副食品店的罗师傅告诉记者,这已成常态,来这里散步的都是附近东华小区、新迎小区,以及大树营的居民。记者观察到,铁轨几乎是开放式的,四周无防护网,从多个岔口均可上铁轨。在距道口几米的位置,竖着两道石牌,一道写着“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另一道写着火车发车时间。石牌上的黄漆已掉了一部分,凑近了才能看清上面的字。

罗师傅说,这条铁路每天都有火车经过,只是次数较少。道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米轨已有上百年历史,每天从北站开往王家营,主要运送铁路职工,也向市民开放。票价2元,沿路要穿过穿金路、白龙路、人民东路等。小火车每天跑4趟,早上7点多从北站出发,10点多再回到北站;下午5点多从北站出发,晚上8点多返回。目前这条铁轨由昆明铁路局在运营。

“旁边就有路直通菜市场,可他们偏喜欢走铁轨!”今年71岁的陆大爷在铁路边住了20多年,他告诉记者,铁轨并不是通往两边街道的必经之路,只是大家已走习惯了。

中午时分,4名少年正坐在铁轨上发呆,当被问及为何要到铁轨上玩时,一名少年称:“这里风景好,很安静,比较有感觉。”记者观察到,铁轨两旁绿树成荫,风一吹过树叶沙沙作响,确实充满诗情画意。喜欢来这里找感觉的“文艺青年”并不少,今年刚满20岁的小秦就说,他每当心情不好时,就会到铁轨上来散散心,感觉这里更有情调。

问及是否担心火车来时有危险,几位年轻人都表示不担心,“火车每天就固定来几趟,时间我们都知道。”

“这周边难得找到这么清净的地方啊,你看看四周,到处在拆迁,乱糟糟的。”坐在铁轨上晒太阳的吴师傅认为,铁路周围小区较多,但活动场所少,除东华乐园聚集了唱歌跳舞的老人以外,大家要找个风景好的地方散散步,还真不容易。被问到是否有危险时,吴师傅声音提高了八度:“怎么可能,火车来了大家会让开的嘛!”

最担心

有人不听劝

每月逼停火车十多次

每天火车到来前,道口工陈师傅都得绷紧神经,他必须保证火车经过前放下栏杆,阻止东西向的车辆和行人通过,还得保证距离他负责的区域(道口50米内)铁轨上无障碍物。“有时喊了好多声,铁轨上还有人不离开,司机拼命鸣笛也不管用,最后只能紧急停车。”

火车是否会因避让不及而伤人呢?陈师傅介绍,这里通行的米轨小火车只有四节车厢,因为要穿越市区,时速非常低(20公里的距离要走1个多小时),甚至不如电动车跑得快,急刹车后可快速停下,因此从未出现过伤人事件。“但轨道上不听劝告的行人、抢行的车辆还是影响了列车正常运行。”

此外,行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令陈师傅头疼,“有人带着零食水果来散步,吃完到处乱扔,每天都得捡起一堆。”陈师傅说,到了七月半,还有人在铁轨边烧纸钱;晚上,烧烤摊和水果摊也会摆到道口附近,第二天留下一堆垃圾。

“你看看铁轨边上的砟石,都被他们踩成什么样了!”陈师傅无奈地说,砟石主要是承载路基,分散铁轨和火车重量,缓冲震动,减少铁轨变形,通常这些石子都要堆成梯形才比较稳定。行人在铁轨边散步,容易把石子踩散,有些顽皮的小孩子随手会将石子丢到四周,影响路基稳定性。“前段时间,铁路上还专门请了二三十个工人来重新捡石头。”

提建议

应该设防护网

分时段限行

“我觉得应设一道防护网,禁止行人进入铁轨区域。”市民陈先生称,毕竟铁路还在运行,存在危险性。

也有市民认为,既然车次这么少,空闲时让行人进来散散步也没什么,毕竟大家对铁轨都有一种情结,列车过来时,再限行就可以了。

但道口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保留这条线路多少有点纪念成分,加上列车时速低、危险性不大,花这么多钱来建防护网不太现实。”

米轨火车

在云南穿行百年

从1910年滇越铁路正式通车,米轨火车已在云南穿行百年,成为一辈辈云南人的独家记忆。

米轨,顾名思义是指铁路轨道的轨距为1000毫米(即1米)。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通用1435毫米的标准轨矩(即准轨),采用米轨的则有日本、越南、缅甸等数十个国家,我国如今仅云南省仍有米轨。

据了解,云南最早的米轨是由法国人于1910年建成的滇越铁路,从越南海防到昆明,全长854公里。滇越铁路从2003年起已停止客运,只留有少量货运。

昆明北站仍在使用米轨,每天只有4趟往返于石咀、王家营两个昆明郊区小站的车次,乘坐者大多为铁路职工和观光的市民游客。上文提到的昆明北站—王家营就是其中一个车次。 (期俊军 刘筱庆)

>>点击查看更多

【1】【2】【3】【4】【5】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
  10. 10河南卫辉:消防奋战排涝抢险一线
  11. 11浙江舟山:护航“开捕”
  12. 12贺兰山下仰望宝瓶座δ南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