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人民网>>图片频道>>正文

男子患病17年体内布满钢钉 自称“钢铁侠”

2015年09月28日07: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不向病魔低头,乐观的胡勇胜向镜头比划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不向病魔低头,乐观的胡勇胜向镜头比划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胡勇胜又被疼醒了。

为了止疼,他每日要服用吗啡、吸烟、盘珠子……“其实都没用,只是找点事儿做。”

胡勇胜,山西省太原市人,33岁,16岁时患了嗜铬细胞瘤,因全身多发骨转移,体内植满了钢板、钢钉和骨水泥。他一次次因转移肿瘤截瘫,又重新站起,他说,“我是‘钢铁侠’。”

近一年,因病情急剧恶化,胡勇胜辞掉工作,已卧床在家。

几经思考后,他想以重病之躯供临床试验新药或未成形疗法。“向死而生,总好过坐以待毙。”

□生病

中学时突患重病

胡勇胜身材瘦削,170厘米只有80斤。在他33岁的生命里,经历过太多苦难——7块钛合金钢板、46根钢钉、500余针缝合、多处骨水泥……这些冰冷的金属,通过11次大手术根植于他的身体,伴随他17年。

1998年,夏。中考这三天,胡勇胜只吃了一根油条。母亲徐鸣纳闷,“厌食是老毛病,不至于吃得那么少。”母亲拽他到医院检查,十几张X线胶片,一大团阴影笼罩在腹部,心肺早已挤压变形。徐鸣眼前一黑,只记得两腿发颤,一阵慌乱从心头升起。父亲胡宗哲接到电话赶来,奔跑中跌下楼梯,站起来接着跑。

这团阴影是什么?为什么长在肾上腺?手术成功几率有多大?……徐鸣说,医生会诊时她站在一旁,“太残忍了,我签不了字。”最终还是胡宗哲拿了主意。

手术前一日,为给胡勇胜减压,母亲带他去吃火锅。席间,胡勇胜问何时能踢球?“在他眼里,他患的是囊肿,能够痊愈。”徐鸣开始哭,但不敢出声,泪水掩藏在火锅蒸腾的热气里。

胡勇胜问,“妈妈,你怎么了?”

徐鸣硬挤一个微笑,“出汗。”

她不知如何作答,手术时他可能无法下台。即使成功,他也只能存活3个月。不手术是死路一条。而他只有16岁,这一餐后可能就是永别。

手术时胡勇胜出血量大,输血费可能不够。徐鸣疯了一样冲出去,在大门口掉了鞋,光着脚跑到家。胡勇胜的姑姑开门,她只会说一句,“钱,钱……”身上没口袋,她把钱胡乱塞进领口,隔衣捧着打了辆车,近乎号叫着说,“儿子手术,没有钱就没有血,你快一点儿。”

徐鸣忘了如何熬到手术最后。医生在肾上腺切下9×11厘米肿瘤,接着是化疗,共三疗程。第一疗程时刀口还没长好,胡勇胜终日昏昏沉沉。徐鸣骗他,“化疗是为了消炎。”他欣然接受。胡勇胜用杜冷丁止疼上了瘾,每晚都闹,“娇嫩的手撕扯着床沿,都是血。”不等第二疗程结束,夫妇俩心一横,“反正都是三个月,把化疗停了,免得儿子受罪。”

没想胡勇胜一天天好了,表面看并无恙。

一年后,胡勇胜开始复习。他想考高中,上大学。夫妇俩却极力劝他到中专,毕业分配做名教师。“他和同学出去,喝了一整瓶白酒,醉了回来质问我,为什么不让上大学。”谈及此,胡宗哲满脸愧疚,自己知道他的梦想,但怕他找工作操劳。如此过了七年。

□复发

疼到捏碎氧气罩

2005年,胡勇胜23岁。七年前手术后,他自觉健康,没什么不同。

这年校运动会,他报了400米。跑过弯道时,腿根处一阵疼痛。起初,他没和复发联想到一块儿。接下来的半年,疼痛并未停止,反而与日俱增。

医院里,徐鸣慌了神,看医生面露难色,忙把儿子赶出去。“瘤转移到骨头了,只能做手术。”

徐鸣头顶像挨了记闷棍,她努力控制情绪。从办公室出来说,“骨质疏松得手术加固,到北京。”

胡宗哲买了张站票,以最快速度将X线胶片交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生手里。得到可以手术的答复后,徐鸣把儿子带到北京。2006年1月26日,胡勇胜躺在手术室里,双侧髋部被切开,右侧被植入一块钢板固定,左侧的转移瘤被切除。两天后,除夕。红色福字挂满街头,到处是爆竹声噼啪作响。胡家人嫌食堂饭菜贵,用两盒大米饭、一包咸菜将就了这顿午餐。到了晚上,夫妇俩把吃食留给胡勇胜,空着肚子到院门口的水泥地上坐着痛哭。为了陪床,他们用纸片儿铺地,没有被子,猫在楼道的拐角睡。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

其间,胡勇胜还做过一次手术。胡勇胜说,当天是半麻醉,他趴在床上意识清醒,侧过头,刚好能看到屏幕。他目睹了整个过程,无法形容那种疼痛,是生不如死的120分钟,“首先要撬开椎骨,再把骨水泥打进去。”胡勇胜现在说得云淡风轻,回首当年还记得每个细节,“疼到捏碎了氧气罩也不敢动,动就瘫了,就这一个信念。”

医生说“成功了”时,胡勇胜如释重负。

与此同时,手术室外的广播响着,“胡勇胜家属,请到四楼……”徐鸣向前迈出两步,心中绷紧的弦突然放下,瘫倒在地。她记得,“儿子被推出时两眼发直,不会流泪不会眨,头发都立着。昏睡了三天三夜。”

对病情,胡勇胜从那时起有了疑心,“怎么又手术?但也没多想。”

胡宗哲一直认为儿子是知道的,只是不说。“每次拿到化验单他都要抢去,化验单上并未写明具体病症,他就各处打听。”夫妇俩始终说不出口,儿子体谅,双方都没有捅破。

术后,胡勇胜需要拄拐。他知家中债台高筑,就到处求职。一天晚上11点,胡勇胜外出未归,徐鸣出来看他躲在街角,用双拐捶地,大骂命运为什么不让他用双腿走路。她才知道他在找工作,还碰了壁。徐鸣一把搂过他,不知说什么好。

□工作

找到工作重获新生

那天后,胡勇胜开始进行康复训练,“扶着椅背、墙壁一步步挪。”他得空就练,一旦站立,坚硬的钢板、钢钉抵入筋骨,大颗的汗滴坠下,总能浸透衣衫。渐渐他腿上有了肌肉,久违的自信心随之而来。

扔掉双拐不久,他获得IBM服务器山西区总代理的一次面试机会。

面试当日,胡勇胜尽量保持身体挺直,但还是紧张。他穿了件橘红色夹克,想讨个好彩头。“你有销售经验吗?”“我可以学。”“什么时候能上班?”“随时。”……最终敲定入职时间——2008年5月4日。

这天胡勇胜兴奋异常,推门就喊,“妈,我饿了。”夫妇俩正诧异,不容多想,只顾高兴给他添两碗米饭。餐后,胡勇胜主动提起找到工作了,并向父亲描述每个细节。而此前有事,他从不多说。

胡勇胜至今记得,入职培训时,总经理说要从小事做起、自己找事做。他走路一瘸一拐,却时刻提醒自己得精神点儿,公司没人知道他身体有恙。凭借各种努力,短短7个月,他从销售部职员晋升为销售部经理,部门规划、客户对接、工作总结……种种繁琐逼迫他加班自学,以弥补经验不足。那段时间,他的电话总是在响,“厉害时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几乎没停过。”

2011年,胡勇胜已是公司副总经理,并成为山西区销售冠军。他像找到实现价值的途径,并愿意为之付出。然而入10月后,胡勇胜感到右腿有些疼痛、腰部也有不适,后来只能坐姿而眠。

徐鸣碰到过几次,儿子倚着枕头,闭着眼,周围放的都是资料。她以为他过会儿就躺下,后来实在受不了,追问他到底怎么了。

胡勇胜像做错事的小学生被人捉到,喃喃道,“腰腿疼,这么睡一个月了。”

徐鸣闻后大惊,拖着他当天就去了北京。考虑骨转移瘤可能性大,几日后手术,行腰椎肿物切除、内固定术。胡勇胜体内又多了块钢板。

胡勇胜住院近一个月,刚返回太原,伤口却裂开,一小块钢板露出来。他喊朋友帮忙将他抬上救护车送回北京,六个半小时车程,每次颠簸如芒刺在背。胡勇胜趴着,伤口全是血。入院后没床位,又在走廊趴了一夜。正是这次,徐鸣对他承认,“是瘤,良性。”诚然,她多少还是说了谎。

□绝望

因病辞职卧床在家

胡勇胜请假半年在家办公,拄拐、复健、扔拐……依然是这个过程。次年5月,他再次回到公司。

2013年4月,胡勇胜突然生出不好的预感,“或许这些年病出了经验,或许这阵子工作繁忙。”他感到做什么都不对,身体说不出哪儿不舒服。5月4日,他咬咬牙,离了职。这决定很突然,虽然总经理挽留、同事不解,始终没人知道他离职背后的原因。

“患病10多年,我一直乐观。第一次,我怕了。”

杨成刚认识胡勇胜七八年。他每次复发到北京,都是杨成刚帮忙抬上救护车。可杨成刚不知道他有这个病。

“提到几处刀口,他说是车祸。”直到杨成刚送胡勇胜到北京,科室门牌写着“骨肿瘤科”,自己才觉得不对,“胡家人一向乐观,从胡勇胜到他父母,永远是笑脸。”杨成刚看夫妇俩将病历藏起来,没多问,也没告诉胡勇胜。

胡勇胜在家静养一个月,心情稍有平复,尝试重新工作。

7月初的一天,他站在镜子前刷牙。一阵麻木感袭来,初为双足、双小腿,进而上升至脐,演变为疼痛,一切只是几秒钟。胡勇胜大呼,胡宗哲赶紧过去,将站不稳的儿子拖出洗手间。这一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诊断结果写的是“嗜铬细胞瘤(全身多发骨转移)”。7月25日,胡勇胜进行胸椎、脊椎多处切除、固定,术后只能佩戴支具活动。

苦难远未结束。胡勇胜下肢感觉减退,瘤转移到双侧骨盆,于8月26日、9月3日先后进行两次手术,将肿瘤切除、髋臼重建。

此外,他一侧肩胛骨也有转移。

胡勇胜身心俱疲。医生有些犯难,手术太频繁,身体吃不消,想等他恢复再说。等候期间,胡勇胜病情持续恶化,后脑、肋骨相继出现病征,体重一度落为70斤。

夫妇俩眼见胡勇胜垮掉,决心帮他重拾信心。他们帮他用药水烫脚、做按摩,买不起复健器具,就用其他东西代替。七八个月后,他们发现胡勇胜双腿肌肉似乎松了些,“不再紧绷着,让他尝试下地。”

夫妇俩一左一右,宽慰他,“别怕,爸妈抱着,不会让你跌倒。”胡勇胜缓缓脱离床铺,感到肌肉撕扯开来,汗湿了一身。夫妇俩屏住呼吸,心跳得比他还快。胡勇胜快站起时,胡宗哲大叫,“站起来,胡家人没有孬种!”

胡勇胜心下一激,将重力彻底放在下肢,又一次站起。夫妇俩抱住他,激动得痛哭。

此后,胡勇胜开始好转,并能够脱离支撑站立。他坚持洗漱、三餐下地完成,3天刮一次胡子,7天洗一次澡。他逐渐意识到活着是责任,他是父母的精神支柱。

□愿望

愿以身试药救助后人

大概两三个月前,胡勇胜打开通讯录,找到病友的名字。电话那头传来苍老的声音,“他已经走了,我是他爸爸。”

他又试了一个,结果依旧。第三个、四个、五个……一阵悲哀袭来,那么多鲜活的生命,每一次逝去都不止关乎病人,还关乎病人的整个家庭。他不死心,继续试,最后只剩伤心。胡勇胜删掉了这些人,足足有二三十个。

几天后,杨成刚来家里吃饭。胡勇胜表情凝重,说看到病历了,全身这么多处转移下刀都难,费用也是大问题。他决心不再手术,但不是等死,是想以重病之躯供临床试验新药或未成形疗法。如若成功,便是天遂人愿。倘若失败,也给后人铺成了一块砖。

杨成刚听他讲完,沉默半晌,“要我怎么帮你?”此后是漫长的资料搜寻工作,医生杨荣利是他们首个咨询对象。

杨荣利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副主任,一个月前接到胡勇胜电话称,想以身试药。杨荣利为他医治多年,完全理解他的想法,但对此爱莫能助。

杨荣利说,“嗜铬细胞瘤(全身多发骨转移)”本身很罕见。胡勇胜患的是恶性肿瘤,主要承重骨都有转移。经治疗,几次截瘫后重新站立并存活至今已很不易。这些年,他进行过多少次手术已记不清,现行治疗措施用遍,而恶化依旧。胡勇胜的坚强、乐观,非常人所能及。对于这个决定,自己并不惊讶。但作为医生,不能拿着病人、家属的同意书就这样做。“道德、法律是否合规?试验的药物、疗法处于哪种阶段?都要经伦理委员会审核评估,过程严密。”

杨荣利的建议未能令胡勇胜动摇。他在想,捐献器官如何?

这一点也不容易成功。 

北京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朱继业说,器官捐献的供体需完全健康、各项指标正常,以保证其绝对安全,“可捐范围是一个肾或半个肝。”同时,器官捐献受体需是三代以内血亲、结婚三年以上夫妻或结婚三年以内但至少有一个孩子的夫妻,以杜绝器官买卖的可能,“在特殊情况下,受法律认定的长期继父母子女关系也可受捐。”至于“死后捐献”,供体有恶性肿瘤是大忌,可能对受体产生风险。“就以上两点来说,胡勇胜很难成捐。”朱继业进一步解释,“角膜不属于器官,理论上不会受肿瘤影响,但也要进行评估。”

这些胡家人何尝不知。徐鸣说,起初她反对,还生了许多气,“身上掉下的肉,哪舍得他冒险?”可胡勇胜一遍遍地劝,态度坚决。眼见他终日卧床,背部因瘦弱钢钉凸显,仍每日练习走路。“无论如何,治愈儿子或救助别人都好过等待,我们愿意搏一搏。”(迟名图 潘之望)

胡勇胜的身体缝合500余针,体内放置7块钛合金钢板(含假体)、46根钢钉、多处骨水泥。
胡勇胜的身体缝合500余针,体内放置7块钛合金钢板(含假体)、46根钢钉、多处骨水泥。 
(责编:夏伟、李璐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