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90后”刀锋女战士 夺残运会四川首金

来源:四川日报  2015年09月14日07:50

陈忆梅(右)在比赛中。宋霜 摄
陈忆梅(右)在比赛中。宋霜 摄
下一页

9月13日,22岁的四川“刀锋女战士”陈忆梅成为四川代表团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最闪亮的星”。在上午结束的田径女子T42级100米的决赛中,她以17秒59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为四川代表团夺得赛事开幕后的第一枚金牌。

最后一个起跑 第一个跑过终点

陈忆梅参加的女子T42级100米是田径赛场上进行的第一项决赛。早上8点40分,参赛选手们就站在起跑处。为避免自己犯规,起跑环节本是弱项的陈忆梅干脆采用“笨办法”,等其他选手都跑出去后才跟着跑。

这个方法很保险但吃亏也很大,不过陈忆梅很快显示出途中跑的优势,迅速追上其他选手,后发先至第一个冲过终点。17秒59,陈忆梅轻松拿到本届残运会田径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90后”女孩生命璀璨如花

陈忆梅来自眉山青神,9岁时因一场意外失去左小腿。进入初中后,由于体力充沛耐力持久,跳远成绩过人,陈忆梅在初三那年被体育老师选中,成功进入省队集训。“训练是我最艰难的经历。”陈忆梅说,每次训练完还未完全脱下假肢,就能闻到一股血腥味。凭借顽强的毅力和运动天赋,她在去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开始崭露头角,不仅夺得T42级100米金牌,还在同级跳远项目上获得银牌,并多次打破全国纪录。

除了训练,陈忆梅也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进入大学不久的陈忆梅慕名参加了西华大学的西西自行车车队,骑车到都江堰。“我曾站在海拔2434米高的都江堰赵公山上。”陈忆梅喜滋滋地说,健全人能做到的事,自己也能做到。

努力冲刺期待世界残奥会

看到自己的成绩定格在17秒59,陈忆梅十分兴奋,“这是我在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比去年参加全国锦标赛的成绩提高了2秒。”她说。两年前从零开始练田径的陈忆梅,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残运会,这枚金牌对她来说来之不易。因为跑步对于左腿截肢的她而言,比正常人难太多。

接下来,陈忆梅将参加跳远和五项全能。“这两个项目,都有夺牌的希望。”不过陈忆梅说,她现在内心特别期待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世界残奥会,希望自己能为国争光,并把正能量带给那些身处逆境中的人。(钱晞、薛剑)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
下一页

(责编:王初、韩淑贤)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