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李庆善:兵工厂里造步枪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8月27日16:03

李庆善:兵工厂里造步枪

点击下载图片

李庆善今年90岁,14岁到大连当劳工,4年后回到老家,八路军的兵工厂到山东招人,他便入了伍。

兵工厂位于山东文登县一个小村庄。这个靠海的小村,每次涨潮时就会被泡在海水里,像个孤零零的小岛,退潮才能和陆地相连。正是利用这个地理优势,加上有部队保护,兵工厂躲过了鬼子的多次扫荡。

“以前,不少部队都没有正规的武器,拿着大刀和敌人作战。那时候,我军兵工厂也很太落后,只能生产手榴弹、子弹和步枪,我们这个造步枪的小组是几个工人加一台车床,我干车工,每天的工作就是摇车床。”李庆善说,很多设备还是冒死运来的。鬼子还想方设法前来扫荡,但每次他们都能得到情报,及时把设备藏起来。

这座艰难生产的兵工厂,一直运转到1949年解放战争结束。(雍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夏伟、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