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江西铜鼓:古朴而神秘的“晒红节”【4】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7月22日07:17

上一页
7月21日,江西省铜鼓县西向“晒红节”,草龙巡游。
7月21日,江西省铜鼓县西向“晒红节”,草龙巡游。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2015年7月21日,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三都镇西向村举办“晒红节”,吸引了江西、湖南等地游客纷至沓来。西向“晒红节”活动有杀猪祭傩神、跳傩舞、草龙巡游、晒红绿等,祈求风调雨顺。当地有“六月六,晒红绿”的民俗传统。

“晒红节”是赣西北铜鼓县客家人的传统节日“婆官节”,又叫“天贶节”。这是夏季农闲、湿热、庄稼初熟之际一个喜庆欢快的小节日:凡出嫁的女儿,都要趁农闲带着儿女到娘家团聚;天晴的日子,适将经过黄梅天的衣物、书籍拿出来曝晒;六月间百虫滋生,人们开展祭祀活动,祈求人畜平安、五谷丰登。

“晒红节”活动有开坛、请神、敬神、祈神、娱神、酬神、送神等环节,“司祭”身穿长袍、头戴花帽,手拿法器,口里喃喃吟语,似说非说,似唱非唱。器乐有鼓、唢呐、大锣、小锣、大钹、小钹。

西向村属山间盆地,距离铜鼓县城30余公里,周围崇山峻岭,风景秀美。由于地理环境相对封闭,这里的客家人保持着许多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每年六月初六,西向人从四面八方相聚在傩神殿,请傩神,舞草龙,杀猪宰羊,祭祀先祖,祈求风调雨顺。

每年六月初六,西向村家家户户都要把新旧衣服,就连老人备用的寿衣、帽鞋等,都拿出来晒,以示见太阳,图吉利。于是,每到这一天,西向村的房前屋后,挂的挂、搭的搭,到处红红绿绿、喜气洋洋,“晒红节”由此而来。(邹海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