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误把黑熊当成狗800元买下 四川“獒痴”惹麻烦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5年07月20日07:37

王平购买的“小狗”长大后是这样的
王平购买的“小狗”长大后是这样的
下一页

日前,有媒体报道西昌市一藏獒园的园主王平,于2013年购买了两只小宠物狗,养大后才发现是黑熊。7月16日,凉山州森林公安局民警前往泸州,对王平涉嫌违法收养野生动物一事进行调查取证。7月19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泸州市中医院采访了正在治疗的当事人王平,了解到事情的经过。

“獒痴”傻傻分不清小熊

在泸州市四川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心脑血管内科,四川新闻网记者见到正在输液的王平。一提起养藏獒的事,王平便激动地坐了起来。

王平今年45岁,在饲养藏獒圈内小有名气,被朋友称为“獒痴”。因对藏獒的喜爱和发展藏獒产业的执着,他于2012年几乎是变卖所有家产,到较适合藏獒生长环境的西昌市投资修建了藏獒养殖园。“鼎盛时,我饲养了200多只各个品种的藏獒。”王平说。

王平说,因误购黑熊一事,凉山州森林公安局民警于7月16日来到泸州,对自己作了询问笔录,这让他深感委屈和痛心。

由于对藏獒的喜爱,王平经常要到青藏高原收购优良品种。“还记得是2013年春节前的一天,我路过安宁镇狗市,看见一个人正在出售两只小‘黑獒’,胖乎乎的样子非常可爱,我眼前一亮,以为是自己碰到什么优良的藏獒品种,非常高兴。”王平说,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800元将两只“小獒”购买下来。

“小獒”长大变小熊 感觉不对想捐赠

王平介绍,购买回来的两只“小獒”很特别,个头比其他藏獒稍稍大一点,食量也很大,还以为购买到了两只优良藏獒。在精心照料下,“小獒”越长越大。当年10月左右,正值藏獒配种时期,各地獒友纷纷来到獒园,王平骄傲地将这两只特别的“小獒”向众人展示。大家辨认后,认为是熊不是獒,后经网上了解查询,王平才知道购买回来的不是优良藏獒,而是两只亚洲黑熊。

“要知道是熊,我才不会购买。”王平说,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只好先将黑熊放在藏獒配种笼圈养起来。王平表示,最初他也想过将两只黑熊放归自然,但又考虑到该熊已圈养纯化,野性较差,一旦放入森林有可能伤人或被饿死,或者遭到不法之徒的伤害。“由于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也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王平说。

“绝不能将熊卖掉,这点起码的常识还是有的。”王平说,2014年春节期间,他找到一位以前采访过自己的媒体朋友,想请这位记者帮忙。在该记者的联系下,王平找到在成都的某动物基金会,与之商量了捐赠这两只黑熊。“开始基金会表示可以接收,但后来又回复说收养的其他野生动物比较多,目前还没有饲养预算,要等下年。”王平说。

捐赠未了 期盼之中再延时

对于王平声称,自己误买后欲想捐赠出去,是否属实?四川新闻网记者联系到这家动物基金会。一名姓徐工作人员确认,王平在确实曾联系过基金会,并表示愿意无偿把小熊捐赠出来。“我们主要保护的是受到伤害的熊,对于健康熊的收养,目前没有列入项目,所以只有等条件成熟后再考虑。”

王平介绍,欲捐赠熊的事情流产后,他因高血压引发心脏病突发,于今年3月回到泸州住院治疗。这期间,他曾请朋友联系过动物园,也暂时无果,所以此事就被拖了下来。

目前,两只黑熊暂时收养在王平的藏獒园内。饲养员说,两只黑熊很温顺,从未伤过人,饲养两只黑熊的成本每月都要2000多元。“我期待尽快有一个办法,能妥善安置好这事。”王平说。

律师说法 这种违法事出有因

四川杰可律师事务所律师冯骏表示:王平现已涉嫌构成《刑法》第341条所称的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但,对王平的处理应当有别于其他一般意义上的刑事犯罪。冯骏介绍,所谓收购,是指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以金钱作价,购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交易行为。黑熊是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受法律保护,王平购买黑熊的行为,涉嫌犯罪。但冯骏认为,王平收购黑熊时,其主观意志上不具有故意性,也不具有明知性。而后,王平在知晓其所饲养的是黑熊时,已经在积极联系相关动物保护机构,欲将黑熊捐出,也是减轻了他对社会的危害,未造成后果。王平虽然涉嫌构成犯罪,其处罚时,应当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岳东)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