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360行 行行有党员——资深园艺师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7月14日07:30

360行 行行有党员——资深园艺师
下一页

他和植物打交道43年,是一位传奇的植物“百晓生”,对身边一草一木的生长属性了若指掌;他独具创新精神,开辟了国内植物造型的先河,他就是上海辰山植物园后备温室的技术顾问——倪鸣春。

第一次见到倪师傅,他正在辰山植物园的后备温室内忙碌着。他手持一把小剪刀,神情专注地巡视着温室内的植物,时不时轻轻地摸一下植物的叶片,查看下生长情况,或是操刀修剪掉一些枯枝烂叶。这就是倪师傅每日的常规工作,看似简单,里面却大有门道。

“这里我负责的B栋,光这片温室区域里就有着五六百种植物,涵盖蕨类、球兰、食虫、天南星等种类。”这些植物经过细心培育与照料后,待到盆形饱满、无枯落叶之时,就会被送到前方展厅,正式进行展出,与市民见面。但面对眼前这数百种植物,倪师傅到底有何“秘密武器”能把它们都照料好呢?倪师傅憨憨一笑,坦言道:“这全靠经验与细心。”倪师傅从17岁开始从事园艺工作,最开始的时候,他觉得每日与植物打交道很枯燥无味,甚至一度不想干了。但随着时间的飞逝,他逐渐发现了一草一木的魅力,对这它们生了感情,真心喜欢上了这个工作,便一门心思投身植物的世界。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倪师傅是许多年轻园艺师的榜样。四十多年来,倪师傅始终如一地认真照顾着身边的植物,对待它们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无微不至。浇水、拔草、秧苗、扦插、上盆等等……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这种是空气凤梨,现在很火的,但其实一般家里养不好,因为它们对于空气的湿度要求非常高。”“这些是蕨类植物,它们喜阴怕阳,所以一直得用遮阳网遮住……”倪师傅对身边的植物如数家珍。这么多年来他用心记录下每个植物的生长习性,逐渐地成为了一本移动的“活字典”,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辰山植物园后备温室的“老法师”,年轻的园艺师们有不懂之处总来请教他。

除了日常养护植物外,倪师傅还有个“独门秘籍”——植物造型。后备温室内有许多盆与众不同的彩叶草,这种草本植物原本个子矮矮的,日常我们见到的彩叶草最多也就五十多厘米高。但倪师傅这儿培养出来的彩叶草却有一米多高,而且还分成三层,远看像一座小宝塔,这种造型在国内外都十分罕见。据倪师傅介绍,这个创意源自于2012年。当时倪师傅的同事小杨从国外进修回来,介绍了国外流行的一种单杆造型。但是倪师傅觉得单杆造型过于光秃秃了,不够有创意。“要做就要做到与众不同,要有想法,要做人家没做过的”从那时起,倪师傅就开始认真钻研给植物做造型,因为国内还没有植物造型方面的行家里手,所以一切只能从头开始,自己研究。于是,倪师傅从他最熟悉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入手,选择彩叶草、曼陀罗等植物入手,定期给他们剥芽、修型,还自己多这些植物度身定制了各种造型。这项工作不仅“吃人工”,而且又耗费时间,但作为共产党员的倪鸣春从来没叫过苦,反而是不断地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更加努力地投入研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倪师傅终于培育成功了多层的彩叶草,造型独特,令人眼前一亮。而这个创举,也赢得了所有同事的掌声和认可。

“这个工作其实挺辛苦,翻盆换土又脏又累。每天要不停地查看植物的生长情况,定期施肥浇水防虫治病。冬日里还算好,夏天的时候,呆在温室里又闷又热,还要忍受蚊虫叮咬。有时候也得去室外劳动,还要暴晒……如今肯干这个的年轻人真不多。”倪师傅感叹道。虽然倪师傅其实早已退休,但是因为他是技术能手,所以目前被辰山植物园返聘进入后备温室担任技术指导。

不过,倪师傅是幸运的,因为他有着三位年轻好学的徒弟,他们大多毕业于园艺相关专业,对植物也是充满热爱。“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也有不少乐趣。”倪师傅的徒弟——80后女生王晓俐坦言,“最关键倪师傅人真的很好,把他知道的关于植物的知识,总是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倪师傅的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影响着下一代年轻的园艺师们。他们默默无闻地在温室内照顾着植物们,让它们以最佳的姿态来迎接四方来客。在植物园内观赏植物展的时候,也别忘了,每一盆花花草草的背后都有像倪师傅一样的园艺师的心血与付出。(王初)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8】【9】【10】【11】【12】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