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浙江义乌首次公布侵华日军实施细菌战历史档案

来源:人民图片  2015年07月07日07:33

1942年1月7日,军政部第二防疫大队电请义乌县政府查复义乌疫情,文中记载了上报的疫情情况:义乌县自十月发现鼠疫患者共130余人,死亡105人,治愈仅20余人,余2人仍在医治……
1942年1月7日,军政部第二防疫大队电请义乌县政府查复义乌疫情,文中记载了上报的疫情情况:义乌县自十月发现鼠疫患者共130余人,死亡105人,治愈仅20余人,余2人仍在医治……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在“七七事变”78周年之际,浙江省义乌市档案馆首次公布了25份侵华日军在义乌实施细菌战的历史档案。透过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人们可以了解70多年前侵华日军在义乌实施细菌战的真实情况,还原那场惨无人道的历史暴行。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持久战阶段,日军在浙江、江西等地实施细菌战。当年11月28日,日军对金华地区进行细菌战攻击。当时,金华的卫生机构在日军空投物中检验出了鼠疫杆菌。侵华日军实施细菌战后,义乌先后两次发生大范围的鼠疫疫情。一次开始于1941年10月,流行区域为义乌城区;另一次开始于1942年10月,流行区域为崇山村一带。

近年来,义乌市档案馆对馆藏1939~1945年的民国时期档案进行了梳理,共整理出因日军细菌战而引发的义乌鼠疫相关档案14卷102件。与此同时,义乌市档案局委托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遗属协会,对义乌细菌战受害人员重新调查并登记造册。调查显示,1941~1944年,义乌有93个自然村和社区受细菌战影响,直接受害死亡1319人,其中仅崇山村就出现鼠疫患者430人。(龚献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