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360行 行行有党员:老支书变身“草根宣讲员”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5年07月04日07:53

库尔班·托乎提在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给村民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库尔班·托乎提在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给村民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下一页

“咱们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说得好:豌豆跳得再高,也砸不破铁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宗教的幌子,去迷惑那些原本单纯善良的群众去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大家要警惕啊,千万别上当。”

6月28日,刚刚参加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草根宣讲员”培训归来不久的库尔班·托乎提如约来到其盖喀什村,村委会活动室里挤满了前来听他宣讲的乡里乡亲,充满智慧的维吾尔谚语、生动鲜活的实例阐述,赢得了大家的阵阵叫好声。

63岁的库尔班·托乎提是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阿其玛艾日克村的老支书。2000年离任后,他出于对宣讲工作的热爱,主动担任了村里的义务宣讲员。15年来,库尔班走遍了县里的乡村和学校,他宣讲到哪里,群众的掌声就出现在哪里。

“库尔班大叔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来讲道理、讲政策,简单好懂,好些话都讲到我们的心坎里去了。”前来听宣讲的村民买买江·肉孜说。

在多年的宣传过程中,细心的库尔班发现,宣讲时用具体生动的小故事代替比较生硬的大道理,容易让听众产生情感共鸣,所以在宣讲中他总是努力把各项政策和生活中的一些鲜活事例结合起来说给大家听。

为了充实宣讲内容,提高宣讲质量,库尔班老人每天都抽空阅读报纸、收听村里的“大喇叭”,把当下最新的时事热点、政策法规等内容记录下来,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编成通俗易懂的故事来宣讲。

“现在我们过得越来越好了,家家都建了安居富民房,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看病有医疗保障,种地养畜有惠民补贴,这些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

15年来,库尔班整理出的乡村小故事就有50多个,学习笔记也有厚厚的十多本,在各乡村累计宣讲5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

“虽然我现在不再担任村支书了,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还是要为党、为乡亲们继续做些力所能及、有意义的事。”库尔班老人说,每次宣讲的时候,他都特别激动,因为台下的听众给了他信心。

15年来,尽管村里有人对他的义务宣讲有些不理解,但他从没动摇过——在老人心里,当一名合格的“草根宣讲员”就是今后一辈子要干的事,“我愿意活到100岁,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大伙心里都有个明白账。” (陈雪茹 丁建明)

>>点击查看更多图

相关链接:15年义务宣讲声声不息

【1】【2】【3】【4】【5】【6】【7】【8】【9】【10】
下一页

(责编:夏伟、魏炳锋)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