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360行 行行有党员:绽放在寒地高铁站的“冰凌花”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15年07月01日13:32

曹进每天早上7时40分到办公室换装、化妆,上岗前都要保持精致的妆容,不仅是为了美丽,更是要将铁路人的风采展示给旅客。
曹进每天早上7时40分到办公室换装、化妆,上岗前都要保持精致的妆容,不仅是为了美丽,更是要将铁路人的风采展示给旅客。
下一页

哈尔滨西站作为世界第一条高寒高铁站,伴随着哈大高铁开通运营以来,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哈尔滨西站有这样一名普通的铁路客运工作者,用自己兢兢业业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的踏实,以及服务旅客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欲传春信息,不怕雪埋藏”的“冰凌花”情怀,她就是哈尔滨西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曹进。

记者来到哈尔滨西站,见到了刚刚荣获2015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曹进,靓丽的妆容、仪表端庄、大方。整个采访都是在她工作的空隙间进行的,在采访过程中,曹进的电话响个不停,曹进告诉记者:“每天的电话和对讲都会响个不停,一天下来电话就要接打200至300个,忙的时候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

谈起日常的工作,曹进向记者介绍说,“哈西站内的4个进站口,18个站台面以及16422平方米的候车大厅,每天在这些地方穿梭近20个来回。”同事们都给她起了个别名叫“小燕子”,每天4、5个小时不停的走动,曹进如同一个移动的服务台,走到哪里,就把热情和微笑带到哪里。

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要加班加点,尤其是春运、暑运和多个小长假客流高峰期,她更是早来晚走,有时连续几天都没有休息时间。就连过年,家人团聚的日子,曹进依然要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每到这些时候,常常是父母在桌前等着她回家吃饭,爱人一遍一遍地打电话催促,孩子眼巴巴地等着妈妈回家。可她却总是要看到最后一批旅客顺利登上列车,才匆匆地往家赶。

身为一个母亲,谁能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但曹进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有多重。2012年12月1日哈尔滨西站正式开通运营,但早在当年2月份,曹进就作为开站前期的介入人员,开始和施工人员一起深入现场了解情况。为了打造一个哈西站特有的服务品牌,在曹进的带领下,客运车间创建了“冰凌花服务台”。“冰凌花服务台”从安全、方便、温馨3个方面,制定了23项服务项目,提出了“三规范、八服务”工作标准。经不断培养打磨和用心感召,“冰凌花服务台”成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服务快速走上了正轨。

据初步统计,从服务台成立至今,成员们已做好人好事2000余件,为旅客解答问事、帮扶重点旅客更是不计其数。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这种服务理念,在曹进来说,绝不是挂在口头上,更多体现在她热心耐心地为每一位旅客服务的过程中。旅客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论大事小情,她都能处理得妥妥当当。“让旅客舒心,让领导放心”是她一直谨记在心的工作信条。

作为一名党员,曹进以真诚优质的服务和爱岗敬业精神,从普通客运员一步步地成长为值班员、值班主任、车间副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而她个人,也先后获得全国铁路路风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哈西站客运车间获评局级优秀车间,“冰凌花服务台”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2014年10月,“曹进工作室”正式挂牌,成为哈西站第一个服务工作室。(方圆)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8】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